首頁 要聞 焦點

喇嘛自焚是中共困擾? 議員:民主自由才是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回應,抗議方式很多,自焚並不是好方法。(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回應,抗議方式很多,自焚並不是好方法。(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曾表示,「要自焚請去公園,不要在公寓」,引發輿論熱議;而他在23日主持北市公安會報時,更語出驚人表示,西藏喇嘛曾集體自焚,「造成中共很大困擾」。對此,北市議員林穎孟強調,真正讓中共困擾的,是世界對民主、自由、人權普世價值的認同。

柯文哲24日表示,自焚對公共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脅,怎麼會選擇這種方式自殺,甚至變成一種流行,不知從哪裡學來的。他並以西藏集體自焚事件為例,「以前西藏喇嘛會用自焚的方式自殺,一次死100多人,當時造成中共很大的困擾,但這不是一個很好的自殺方式,怎麼會選這個呢?」

林穎孟表示,藏人自焚並非「一次死100多人」,而是2009年來逐年累積到154位,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是科學人基本態度,柯文哲在基礎事實已經有誤;而事實上,「會讓藏人一次死上百位的,是中共的的屠殺鎮壓。」

她認為,柯文哲是站在中共的立場看事情,但以藏人立場,中共侵略西藏、逼迫誘騙簽署和平協議、不斷消滅藏人的宗教、文化、語言,才是「造成藏人很大的困擾」;而藏人天性愛好和平,不想傷害任何人,只好選擇非暴力的自焚表達反抗的意志,其中有很多是僧人、老師、年輕人。

「真正讓中共困擾的,是藏人的團結與政治影響力,以及世界對民主、自由、人權普世價值的認同。」林穎孟說,美國總統川普在2018年底簽署《西藏旅行對等法》反擊中國,柯文哲訪美時也曾說,美國跟台灣因為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所以站在一起,但柯文哲的「失言」不只對主張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的否定,也是城市外交的危機。

時代力量籍議員林穎孟、林亮君,社會民主黨籍議員苗博雅24日在北市議會質詢時表示,不知柯文哲是否清楚西藏喇嘛是為追求自由民主,遭中共壓迫,才以激烈方式抗爭,並要求柯文哲收回言論。

柯文哲則回應,他了解西藏問題,也知道透過這樣的方式會帶給北京政府壓力,但抗議方式很多,自焚並不是好方法;雖然造成中共很大國際壓力,但他反對透過自焚方式表達抗議,他支持自由、民主,但不喜歡太激烈的抗爭方式,「我有我的價值」。◇

警語:【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人生一定有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