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代表未獲美簽缺席太空大會 立委:這叫報應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最愛把簽證「武器化」的國家就是中共。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最愛把簽證「武器化」的國家就是中共。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蘇靜好/綜合報導】第70屆國際太空大會(IAC)近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不過因為簽證問題,中共代表團因此缺席大會。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認為,美國將簽證問題「武器化」,阻礙交流合作。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24日表示,這應該叫做「報應」,因為最愛把簽證「武器化」的國家,就是中共。

除控美國把簽證問題「武器化」,華春瑩還說,7月就已提交與會名單,但直至會議開始當天代表團團長並未獲得美簽,中共因此無法出席開幕式等活動,並指現任IAC副主席、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IAC選舉委員會委員、中國宇航學會祕書長等人也沒取得簽證。

王定宇表示,現在中共應該有「一拖拉庫大官在煩惱」,因為來路不明的錢藏在美國的太多了,萬一要去美國享福的時候,簽證申請不下來,「這可是好多、好多個億的問題啊!」

美國航空航天學會也協助組織這次會議,該學會執行董事鄧巴赫(Daniel Dumbacher)對《華盛頓郵報》表示,在啟動籌備過程早期就與中共官員接觸,要求他們提供想參加會議的官員名單。但中方在約六個月後,才將第一批中方人員名單發過來,最後一組名單直到幾週前才發來。

IAC當地組織委員會聯合主席博爾斯(Vincent Boles)也表示,簽證延遲是由於大會組織機構太晚收到中方人員申請資料所致。

美國國家空間委員會執行祕書佩斯(Scott Pace)告訴《華郵》,美國官員對與中共在太空方面的合作持謹慎態度。

他說:「研究了中國(中共)在其他國際領域(南海、網路)中的行為,使我們產生了顧慮。」因此在太空領域,美方很難想像中共的表現會比它們在其他領域的表現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