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吸引資金來台 證交所:打造更彈性環境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證交所表示,為吸引更多企業來台投資及上市,同時配合主管機關打造更彈性的籌資環境,除了去年將審查期間縮短至六週、多元的上市制度及開放大型無獲利企業申請上市外;今年,更是開放募資規模20億元以上的IPO案件,期望引進基石投資人,以增強市場信心。

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促使台商紛紛重新配置其海外資金。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表示,台灣資本市場因近期的國際趨勢影響,加上透明的法規制度、充分的審查時程和決定初次上市(IPO)價格等良好條件,受到企業歡迎。截至108年9月底,目前已有75家外國企業在台掛牌和平均15.46倍的本益比。

經濟部投資處長張銘斌表示,政府為歡迎各地台商回流、投資台灣,實施歡迎台商投資行動方案。從今年1月開始執行,截至目前已通過149個投資案;根據財政部最新報告統計,推動「境外資金回台專法」後,目前已累積158億的資金回台。

張銘斌指出,未來也期望,透過這些方案以吸引台商回台投資,藉此波經濟局勢的改變,帶動台灣整體產業動能,有助整合製造業、金融和半導體等產業,發展未來經濟。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賴冠仲表示,美中貿易戰帶來許多不確定性,但在政府政策的推波助瀾下,近來台商資金回流趨勢逐漸明顯,建議企業應自永續發展的角度,同時考量「資金、稅務、投資」三大面向,謹慎評估資金匯回與企業營運的相關稅務風險,以選擇最適合的方案,同時期待這波熱潮能夠順勢加強台灣市場的經濟動能,藉以加速企業轉型升級,活絡資本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