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牙刷洗假牙? 專家:正確清潔才能有效殺菌

配戴假牙者應該要定期回診,讓醫師全面檢查,不只是檢查假牙狀況,更重要的是要了解戴假牙者的口腔健康!(123RF)
配戴假牙者應該要定期回診,讓醫師全面檢查,不只是檢查假牙狀況,更重要的是要了解戴假牙者的口腔健康!(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根據衛生福利部年國民口腔健康促進計畫(2017)調查顯示,台灣65歲以上缺牙者占65%,有配戴假牙者占約67%,另若以內政部估計2018年65歲以上人口數為343萬人,目前全台65歲以上人口約有150萬人配戴假牙,顯見台灣配戴假牙維持正常咀嚼功能的人不在少數。

中華牙醫學會提供,假牙配戴者能依簡單四步驟進行假牙清潔照護。(記者賴玟茹/攝影)中華牙醫學會提供,假牙配戴者能依簡單四步驟進行假牙清潔照護。(記者賴玟茹/攝影)

假牙清潔照護,六大迷思及正解。(中華牙醫學會提供)假牙清潔照護,六大迷思及正解。(中華牙醫學會提供)

中華牙醫學會在今年9月針對1,096位45歲以上配戴假牙的網友進行假牙清潔認知網路調查,發現我國假牙配戴者對假牙清潔的認知普遍不足,有六成四的假牙配戴者,會使用牙膏清假牙、約六成會使用漱口水清假牙,而這是迷思排名的前兩名!

國人迷思前兩名 牙膏、漱口水可清假牙?

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謝義興表示,不少人以為假牙是假的,就不會壞且不用保養,但「假牙做得再好還是假的」,若輕忽假牙的清潔與保養,容易滋生牙菌斑、其他細菌,甚至引起其他疾病,因此配戴假牙者更需要有正確的假牙清潔知識。

亞太牙醫教育學會教授許明倫表示,刷假牙時應避免使用牙膏,因為牙膏的研磨成分會刮傷假牙,但目前我國仍有多數民眾會使用牙膏來清潔;若使用漱口水清假牙,其實也可能會影響假牙的材質。

刷假牙時應避免使用牙膏,因為牙膏的研磨成分會刮傷假牙,若使用漱口水清假牙,其實也可能會影響假牙的材質。(123RF)刷假牙時應避免使用牙膏,因為牙膏的研磨成分會刮傷假牙,若使用漱口水清假牙,其實也可能會影響假牙的材質。(123RF)

睡覺需戴假牙  專家:易發生吸入性肺炎

調查中也發現,有超過三成的假牙配戴者認為假牙可以戴著睡覺。謝義興表示,從國際假牙照護指引中顯示,戴假牙睡覺與增加吸入性肺炎風險相關,發生事件的風險達2.3倍,因此睡覺時應避免帶著假牙入眠。

調查顯示有55%的假牙配戴者會直接在嘴裡清潔假牙,還有超過五成的人認為,不需要每天使用專門清潔假牙的產品,就能維持假牙清潔。

許明倫表示,假牙應該要從口腔中取下清潔才是正確方式,而且每天清潔假牙時一定要浸泡在假牙清潔劑裡,才能對假牙的牙菌斑進行額外的化學分解,具一定程度的消毒效果。

醫師清潔建議不一 學會籲假牙應每天確實清潔殺菌

謝義興指出,目前配戴假牙者面臨的主要問題,就是臨床對假牙照護建議不一致,包括清潔方式、睡前是否能配戴、假牙的存放方式等。

謝義興說,假牙配戴者若清潔不當,口腔微生物造成的牙菌斑、牙結石和食物殘渣等,可能會在假牙聚積,若清潔不當可能會出現口腔問題,包括口角炎、義齒性口炎、氣味不佳等,甚至可能會增加假牙配戴者發生全身性疾病的風險,特別是吸入性肺炎。

假牙配戴者能依簡單四步驟:「清、泡、取、診」進行假牙清潔照護。(123RF)假牙配戴者能依簡單四步驟:「清、泡、取、診」進行假牙清潔照護。(123RF)

根據調查顯示,超過五成的假牙配戴者認為,假牙壞了再找醫師即可,但其實配戴假牙者應該要定期回診,讓醫師全面檢查,不只是檢查假牙狀況,更重要的是要了解戴假牙者的口腔健康!

保護假牙四步驟 保護配戴者口腔健康

謝義興呼籲,假牙配戴者能依簡單四步驟:「清、泡、取、診」進行假牙清潔照護。「清」就是每日清洗假牙,並應使用非研磨性清潔劑;「泡」就是每日浸泡假牙,使用假牙清潔劑可澈底清除牙菌斑,並消毒假牙;「取」就是晚上睡覺前,取下假牙,有助於緩解假牙摩擦牙齦引起的疼痛並預防感染;「診」就是定期牙科回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