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國男子跳下衝浪板 不幸降落鯊魚身上

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名男子跳下衝浪板,剛好撞上一條鯊魚,結果被咬一口。圖為一條鯊魚。(Ryan Pierse/Getty Images)
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名男子跳下衝浪板,剛好撞上一條鯊魚,結果被咬一口。圖為一條鯊魚。(Ryan Pierse/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名男子日前從衝浪板上躍入海中,不幸剛好落在一條鯊魚上。倒楣的他因此而被那條鯊魚咬傷。

這起事件於10月27日發生在沃盧西亞郡(Volusia County)的濱海城市新士麥那海灘(New Smyrna Beach)。事發當時,這個名叫米切萊納(Stephen Michelena)的男子在海面上衝浪,當他從衝浪板上躍入海中時,卻不偏不倚地撞上一條鯊魚

沃盧西亞郡海灘安全海洋救援隊表示,那條鯊魚咬了米切萊納的左腳一口就游走,其體型沒有被看清楚,因此尺寸難以估計。

米切萊納的左腳有輕微的撕裂傷口,所以救援人員替他包紮傷口,但他拒絕到醫院治療。他還能自行開車回家。

該救援隊告訴CNN說,這起事件是今年以來第12件鯊魚咬傷人的事件。任何人在該水域游泳,一定要有救生員在場。

沃盧西亞郡的海灘一向是鯊魚的國度。依據佛羅里達大學發表的「國際鯊魚攻擊檔案」,任何人在當地海邊游泳,不到3公尺的距離內通常都有一條鯊魚。

該校生物學家內勒(Gavin Naylor)指出,全世界的鯊魚種類超過500種,但其中只有大約5%涉及咬人事件。當人們調整對這些動物的認識時,不但能增進戲水安全,也能減少恐懼感。

儘管人們被鯊魚咬的機率很低,但「國際鯊魚攻擊檔案」仍提供一些建議,以降低人們遭鯊魚攻擊的風險,例如:盡量參加群體活動而不要獨自活動、避免離海岸太遠、不要在天色昏暗時下水、不要在有傷口流血或月經來潮時下水、不要戴著閃亮的珠寶下水、不要帶寵物下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