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與習近平在愛荷華州簽協議?川普:有可能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希望在協議工作完成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某地簽署協議。( Brandon Dill/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希望在協議工作完成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某地簽署協議。( Brandon Dill/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11月1日)晚間表示,有關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談判進展順利,他希望在協議工作完成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某地簽署協議,有可能在愛荷華州開「川習會」。

在前往密西西比州參加競選集會前,川普在白宮告訴記者:「我們正在尋找其它幾個地點。甚至可能在愛荷華州。」「我們正在討論位置,我想先完成協議。」他說。

川普說,「我們與中方的交易進展順利。」「中方非常想達成協議。」

原本計畫川習將在11月16日至17日在智利聖地牙哥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智利總統因為國內爆發大規模抗議,取消了峰會。

川普上週五表示,他更願意在美國簽署該協議。他說:「我會在美國這樣做。」當被問及習近平是否也會這樣做時,川普說:「他也會。」

明年大選關鍵州和第二大農業州

川普說,愛荷華州是2020年總統大選在2月初的關鍵州,將是一個很好的位置。

川普表示,「我們正在考慮愛荷華州,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這將是農民歷史上最大的訂單。所以對我來說,(選擇)愛荷華州是有道理的。我愛愛荷華州。這是可能的。」

農產品購買是第一階段協議的重要部分,而愛荷華州是豬肉和大豆的主要生產地,預計中國將大量購買這兩種商品。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數據,愛荷華州是美國第二大農業出口州。2018年,出口總額超過140億美元,其中包括大豆和玉米。

在2016年總統大選,川普在愛荷華州以51.1%的選票獲勝,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則為41.7%。

習近平對愛荷華州並不陌生

目前尚不清楚習近平是否會同意在美國簽署協議,但習對愛荷華州並不陌生。

1985年4月28日,時任河北省正定縣縣委書記的習近平,帶領一個玉米加工考察團到愛荷華州參觀考察,而剛剛就任州長兩年的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接待了習近平,那是他們首次會面。布蘭斯塔德是現任美國駐中國大使。

2012年2月,習近平再度訪問美國愛荷華州,出席世界糧食中心中美農業研討會開幕式。

納瓦洛:解決中共七宗罪 協議需分三階段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上週五在接受福斯商業新聞節目「Bulls & Bears」採訪時說:「需要明確的是,貿易協議將需要三個階段,來解決中方所有致命的結構性7宗罪。」

納瓦洛今年8月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曾具體列舉了中共貿易不公行為的「七宗罪」:1)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2)強制美國公司進行技術轉讓;3)侵入美國的電腦並竊取商業機密;4)向美國的市場傾銷商品,使美國公司破產;5)對中共國有企業進行大量補貼;6)向美國出售芬太尼;7)進行貨幣操縱。

納瓦洛上週五表示,該協議的關鍵是執行機制,該機制將允許美國對違反協議的行為徵收關稅,從而不必擔心北京會進行報復。「這就是執行機制的實質。」他說。他還強調,如果沒有這種執行機制,美國就無法與中國達成協議。

納瓦洛表示,301條款是用來應對中共的完美工具,「因為它允許我們捍衛自己,打擊中國(共)盜竊我們的技術和知識產權。」

上週五,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unchin)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就貿易協議通了電話。

柯德洛:雙方取得很大進展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當天告訴媒體,電話內容非常積極,也很有建設性。「協議還沒有完成,但是我們取得了巨大的進展。我們現在已經超出了我們在今年春天時的進展,所以我要從樂觀的角度來看。」他說,「我很樂觀。」

柯德洛表示,農業部分的談判實際上已經完成,包括中方將購買價值400~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以及掃清中國市場障礙。

金融服務部門的協議也已完成,在中營運的美國公司將擁有100%的股份;貨幣穩定與操縱部分的內容也已基本完成。

在智慧財產權盜竊方面,雙方也取得「巨大」進展,但尚未完成協議。此外,在強制技術轉讓方面也有一些進展,有可能會延至第二階段的貿易協議中討論。

中方針對這次電話會談發表聲明稱,雙方取得了「原則性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