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推「26條措施」 台外交部:推銷一國兩制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繼去年推出對台31條政策後,國台辦4日再公布「26條措施」,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以新聞稿回應表示,這些只是在推銷「一國兩制」,意在最終併吞台灣。部長吳釗燮更在推特以簡體字回酸,好多條,但台灣用不到一國兩制,「真的不用客氣」。

中共「對台26條措施」其中第14條聲稱,「台灣同胞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外使領館尋求領事保護與協助,申請旅行證件」,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4日嚴正聲明,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政府對我國國民行使領事權與中國無涉,不需要、也不會委託中國政府代為行使。

對於中國政府所提措施,外交部表示,這只不過是在推銷「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意在最終併吞台灣,政府已經多次清楚說明,拒絕一國兩制就是台灣共識,中國政府假意惠台不會得逞。

外交部長吳釗燮4日在外交部官方推特上以簡體字發文表示,國台辦推26條,去年也有31條,看起來好多條,但我們台灣用不到「一國兩制」。吳釗燮還回酸中共,「真的不用客氣。給你們人民多點自由也不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