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國內外攝影家眼中 浪漫客家庄

葉陶軒拍攝:新竹芎林鹿寮坑鍾屋夥房。(客家委員會提供)
葉陶軒拍攝:新竹芎林鹿寮坑鍾屋夥房。(客家委員會提供)

文/楊子樊
省道「台三線」,又稱「內山公路」,沿線擁有豐富的人文風采。近年來,在政府積極推廣觀光下,成為國人耳熟能詳的一條公路。其中,又以行經桃竹苗地區的客庄「浪漫台三線」最聞名。

為展現浪漫台三線上豐富的歷史人文與產業風采,客家委員會日前邀請22位國內外知名攝影家,循著這條浪漫台三線進入客庄鄉鎮,從客家先民拓荒走過的歷史軌跡、耕作智慧、無形文化資產的表演藝術、技藝到現代客庄的常民生活,採擷豐富的客家人文影像。

其中包含國內中生代攝影家江思賢、何經泰、林國彰、柯曉東、楊永智、黃文勇、黃子明、葉陶軒、高政全、張仲良,以及客家重量級的葉裁、梁國龍,在桃竹苗中28鄉鎮客庄,用細膩的視角,將客家人文作了最新的詮釋!

黃文勇拍攝:新竹竹東上坪橋路段。(客家委員會提供)黃文勇拍攝:新竹竹東上坪橋路段。(客家委員會提供)

葉陶軒拍攝:竹東軟橋彩繪屋前。(客家委員會提供)葉陶軒拍攝:竹東軟橋彩繪屋前。(客家委員會提供)

國際攝影家更有來自6國2特區,包括:法國的Hervé Bernard(艾飛 貝納)、Martial Verdier(馬歇爾 維迪耶),韓國的吳宰赫、日本熊谷俊之、馬來西亞張榮欽與胡航生、印尼的Agatha Bunanta、泰國的Wei Fu、香港的曾嘉樂及澳門的郭向新等人。其中Hervé Bernard除了是知名的攝影家,也是坎城短片導演,Martial Verdier則以卡羅氏古典攝影技法著稱。這些國際攝影師,以國際視野深入客庄,用影像記錄真情的客庄。

法國攝影家拍攝客庄(左為Hervé Bernard,右為Martial Verdier)。(客家委員會提供)法國攝影家拍攝客庄(左為Hervé Bernard,右為Martial Verdier)。(客家委員會提供)

馬來西亞張榮欽拍攝:桃園縣龍潭大北坑百年應伯公。(客家委員會提供)馬來西亞張榮欽拍攝:桃園縣龍潭大北坑百年應伯公。(客家委員會提供)

泰國攝影家wei fu拍攝竹東甘屋渤海堂。(客家委員會提供)泰國攝影家wei fu拍攝竹東甘屋渤海堂。(客家委員會提供)

攝影師們多次探索客家聚落,除了現代客家新貌,也聚焦火炎山下的客家故事,苗栗苑裡鎮蕉埔里的百年水塘、石岡詔安客家族的百年傳奇……

今天,我們一同先睹為快!同時,這些精采的作品也將於12月底起在台北、新竹,以大型戶外攝影展方式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