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大學除異議 利誘學生告密

一些中國的大學招募學生,協助舉報所謂的「問題師生」。示意圖。(Getty Images)
一些中國的大學招募學生,協助舉報所謂的「問題師生」。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近年中共對意識形態的管控不斷加強,大學成為重災區,一些大學甚至招募學生協助舉報所謂的「問題師生」。外媒說,這是中共消除異議,把大學變成黨的管控地。

根據《紐約時報》專題報導,中國的大學招募學生出任「信息員」的現象越來越普遍,被選中的學生有不少是中共黨員,他們除了可獲得獎學金,學術上也可以取得更高分數,甚至可確保在黨組織內獲得晉升機會。

「信息員」的工作除了要關注老師在課堂上的言行,還必須留意他們的私人生活,包括喜歡看哪些書、看那些電影等等,還會經由各種管道了解老師的性格、價值觀和立場,然後向校園黨支部提交有關報告。

在中國中部的仙桃職業學院,「信息員」被要求監督「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言行」。《紐約時報》報導說,此舉目的是消除異議,把大學變成黨的管控地。

教授們表示,中共利用這些學生告密者,正在教室裡製造一種恐懼氣氛。

近年來,中國大學老師被校方停課的例子屢見不鮮。以貴州大學前經濟學教授楊紹政博士為例,他因發表「公款養黨」等言論遭校方無限期停課,後於去年8月遭校方開除,被停發工資;後來還被邊境管控,不得出境。

「因言獲罪」的大學老師還有中國知名法學家、清華大學法學教授許章潤、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史傑鵬、廈門大學教授尤盛東、北京建築工業大學教授許傳青、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副教授翟桔紅,以及重慶師範大學商貿學院副教授譚松等。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近期中國大陸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現政權受到質疑,當局把管控知識分子視為重要任務。林和立形容,這樣做與文革沒有分別,勢必影響中國的學術自由以及科研環境。

香港大學也被告密風氣滲透

香港浸會大學學者呂秉權還對香港《蘋果日報》表示,這種學生告密風氣近期已滲透到香港的大學。部分中國學生受中聯辦「委託」,專門旁聽個別老師的課堂,並錄音做匯報。其中香港大學法律系、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浸會大學新聞系,以及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則被視為重點監聽目標。

澳門教育學會會長蔡梓瑜相信,北京是在2014年雨傘運動後,對香港的大學加強防範。「(香港)占中運動的時候,那幾家大學的老師包括戴耀廷和陳健民,都擔任非常重要的領導角色。這次(反修例風波)他們會發現情況是越來越嚴重,必須動用統戰的工具,還有滲透的方法,透過不同管道進行不同的監控。」蔡梓瑜說。

他估計,香港大學不少師生早已被中共當局列入黑名單。蔡梓瑜說,北京透過駐港機構管控香港越來越明目張膽,有政治任務的中國大陸學生甚至不需要隱藏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