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穿戴式裝置消費額 明年可望達1.5兆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根據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預估,今年終端使用者在穿戴式裝置的消費金額將近410億美元,明年可望達520億美元,年增27%,其中,智慧手錶為支出最多的項目,拿下44%市占率,而頭戴式顯示器(HMD)市場成長最為顯著,較2019年提升52%。

根據Gartner統計,其中,2020年智慧手錶市場將達228億美元,為最大的穿戴裝置市場,所占比重約44%。智慧服飾市場約17億美元,將增加52%,將是成長最顯著的穿戴裝置領域。

Gartner表示,越來越多使用者捨棄智慧腕帶,轉而加入智慧手錶的行列。就出貨量來看,明年智慧手錶和耳戴式裝置將居領導位置,Gartner預測,明年智慧手表出貨量為8,600萬支,耳戴式裝置將近7千萬副。

Gartner說明,促使穿戴式裝置普及的最大原因之一在於新進使用者,其他影響因素包括感測準確度上升、微型化技術演進和使用者資料保護能力優化,裝置製造商專注於讓感測器變得更小、更智慧,而穿戴式裝置內的感測器也將使資料判讀能力更精準,以提供更多使用情境。

智慧服飾則會因微型化技術的進展而大幅受惠,因裝置製造商能將追蹤睡眠或病情的感測器整合到穿戴式裝置裡,使用者幾乎不會察覺。Gartner指出,對於心存抗拒的終端使用者而言,這些分散且近乎隱形的穿戴式裝置特別能提高其接受度。由於微型化技術持續提升,Gartner 預測,2023 年時1/10的穿戴式裝置已不會讓使用者產生違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