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對台26項政策」 蘇貞昌:別被糖衣毒藥騙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再推「對台26項政策」,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受訪表示,所謂惠台都是口惠而實不至,當他利用完畢,常常是血本無歸」。他認為,台灣一定要有自己的空間,不要被中國糖衣裡面包裝的毒藥給上當。

蘇貞昌5日前往台中市出席梧棲漁港濱海藝術廣場改善工程動土,有媒體問到,中共惠台政策,大陸不斷釋放這類政策,會不會像糖衣一樣?對此,蘇貞昌表示,「中國很妙耶,一方面在國際空間打壓台灣,一方面又提出所謂要用領事館保護台灣人;一方面叫台商去投資,但現在,大陸台商紛紛回台,已超過6千2百億了」。還有,中共一方面說台灣選手可以去中國發展,一方面連台灣的選手在國際比賽都一再被打壓。

蘇揆說,北京提所謂26條,用台語唸唸就知道,台灣人一聽就很不高興,因為26條用台語說就是「壓迫,而且還抓牢牢」,台灣人一聽就知道這是壞事情,大家要小心,不要被「26條(「2」台語音近打壓;「6條」音近抓牢)」。

蘇貞昌指出,過去台商在中國,「所謂惠台都是口惠而實不至,當他利用完畢,常常是血本無歸」。台灣還是自己努力為好,且否則就像香港,中共答應一國兩制50年不變,結果香港年輕人現在很痛苦,連記者採訪都被打傷、議員耳朵被咬掉,「所以台灣一定要有自己的空間,不要被中國糖衣裡面包裝的毒藥給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