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更生人泣訴毒海 翻轉人生

高肇良現身說法並協助迷失者回歸社會。(攝影/記者謝五男)
高肇良現身說法並協助迷失者回歸社會。(攝影/記者謝五男)

文/記者謝五男
日前更生人高肇良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在彰化更生保護節慶祝大會暨表揚活動上,與大家分享他在毒海中如何翻轉人生的心歷路程。

高肇良國中時期,因結交損友,接觸毒品,從此迷失人生方向,不但加入幫派成群結黨、打架鬧事,於18歲時第一次被警察拘捕,爾後20年間陸陸續續進出監獄數次,服刑時間近10年之久。

他說,身陷囹圄時,傳來父親的惡耗,父親的驟逝對他如晴天霹靂、當頭棒喝,體悟了生與死不是自己所能作主,生命就在呼吸之間,行善行孝不能等。

經由宗教勸勉與慰藉,他便不斷地自我省察,體悟到「人要有宗教信仰才能止非止惡 」、「生命中還有更有意義的事情可以做」,深深懺悔以前的無知讓心境迷失,努力找回自己的清淨本性。

民國98年,離開最後一次服刑的彰化監獄重返社會,出獄後確實秉持行善真理、身體力行加入志願服務的行列,並幫助獄中的同學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

立志行善 幫助迷途者就業

經歷長期監獄生活後,高肇良更體會更生人回到社會後就業的困難,便在皮件店門口開設自行研發的「阿良古味檸檬愛玉」,希望可以技術傳承,協助更生人小資創業。

另外,他也透過網路販賣素食零嘴(香菇素香條及紅毛苔等),並提撥利潤10%當成更生人的創業基金,用來幫助剛出獄且有意願自行創業,卻苦無資本的更生人。此外,肇良更與有心協助更生人重回社會的友善企業合作,媒合介紹更生人就業機會,協助更生人重新融入社會,找回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