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進口肉罐未驗豬瘟 防檢局:加工品無病毒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馬來西亞驗出中國午餐肉罐頭含非洲豬瘟病毒,立委徐永明6日在立法院經委會質詢表示,馬來西亞已全面禁止中、韓午餐肉罐頭,台灣的量販店卻有來自韓國的午餐肉罐頭,是否台灣的標準比較寬鬆?罐頭到底要不要做檢驗?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回應,將針對疫區進口的罐頭類產品做檢測。

黃金城表示,馬來西亞進口罐頭午餐肉,是用感染過的豬肉做加工,驗出了非洲豬瘟病毒的核酸,並不是驗出活病毒。他強調,現在疫區肉類完全阻擋,不可以進入。尤其是中國的肉類產品絕對不能進入台灣;而韓國目前是疫區,但只限幾個地方,疫情已超過一週沒有擴大,進口的罐頭會考量做檢測。

不過徐永明質疑,家樂福從韓國進口的韓式午餐肉,如果按照農委會防檢局標準是沒問題的,但馬來西亞吉隆坡當局禁止中國、韓國的肉罐頭,吉隆坡獸醫局甚至督促民眾購買時要再三確認產品的生產國。難道這是馬來西亞多擔心了?

防檢局長馮東海說明,肉類罐頭單就動物檢疫的角度來看不需要經過檢疫,因加工程序不會有活病毒,不具有動物疫病傳播的風險,不過因罐頭食品涉及食品法規,由衛福部主管。至於馬來西亞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是因為中國午餐肉罐頭用了已經感染的肉品製作,但沒有傳播疫病風險。

對於徐永明認為,台灣的標準比較寬鬆,旅客進關檢驗,若攜帶罐頭就開了漏洞。黃金城回應,農委會是基於疫病傳播的風險來考量檢驗標準,至於罐頭肉品進口是衛福部的權責,目前農委會沒有管到肉品罐頭,將會與衛福部共同研商,如果有必要,接下來會進行抽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