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對台26條 陸委會:中共企圖轉移內部困境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向媒體說,台胞對「26條措施」反應非常好,認為「確實有真金白銀」。對此,陸委會強調,這是「糖衣毒藥」誘騙詐術;再多真金白銀都抵不過武力威脅、外交施壓、意識形態審查等對台灣人民的傷害。涉陸人士匿名指出,這是大陸的自我宣傳,實質如何?台商抱持「先觀察」態度。

大陸官方自稱,26條「台商反應很好」。對此陸委會強調,去年中共推「31項」,接著,中國大陸快速面臨經濟下行及維穩壓力,此次再企圖吸納我人才、資金、技術,在台灣選前欺騙台灣民眾,企圖解決中共內部矛盾及經濟困難。陸委會說,中共已坦承「26條措施」是執行「一國兩制」的政治操作,所謂「真金白銀」是別有政治居心,如同「糖衣毒藥」的誘騙詐術。

涉陸人士表示,這是大陸對外的自我宣傳,每次都講「對台立意良善」,但台商第一時間會「先觀察」,到底有沒有具體落實?政策有無下放到地方政府?是否確實解決台商投資障礙?這才是台商真正關心的。

對於劉結一自稱「台商反應很好,涉陸人士說,「只要試想一下,台商人在大陸,國台辦問你方案好不好?台商要怎麼說?」,台灣政府已強調,26條有很重的宣傳意味,很強的政治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