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三中案再開庭 律師:中視交易馬英九一無所知

台北地院6日再度開庭審理國民黨賤賣黨產「三中案」,並傳喚被告、前總統馬英九。(中央社)
台北地院6日再度開庭審理國民黨賤賣黨產「三中案」,並傳喚被告、前總統馬英九。(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北地院6日再度開庭審理國民黨賤賣黨產「三中案」,並傳喚被告、前總統馬英九,針對國民黨選定中時集團董事長余建新為中視買家部分,進行準備程序。馬英九庭中無任何發言,其委託律師吳柏宏表示,馬英九對簽約細節全然不知,只記得與時任總統陳水扁會面。

吳柏宏指出,馬英九於2005至2006年間擔任台北市長,職務繁複,對於出售黨產等較繁複的作業,他尊重專業人員的判斷、考量,並不完全主動干預相關細節;他雖知悉國民黨需要資金運作,但不會親自具體參與,所以不知如何處理,國民黨的資金運作由專責單位管理,馬英九並未關心或具體指示。

對於公訴檢察官質疑,國民黨出售中央黨部大樓高達11億元,難道馬英九不知情?吳柏宏則解釋,處理黨產不需要馬英九指示,且黨部大樓是他上任黨主席前就已經在處理的項目,實際上是由國民黨內權責單位決行,馬英九並沒有直接或間接指示他人進行協商,為了中投利益,由時任中投總經理汪海清、前行管會主委張哲琛進行協商。

而法官提問,馬英九是否知道2006年4月3日榮麗公司和華夏公司簽約購買中視?馬英九委任律師指出,馬英九知道會簽約,但不清楚何時簽約、契約內容;針對2006年所發生的事,馬英九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年3月底結束訪美行程後,4月3日與時任總統陳水扁在府內碰面,對於當天簽約的中視交易案,已無印象。

法官庭末諭知下次開庭期日為下月18日上午9時30分,就中影交易案續行準備程序;另考量明年1月11日總統大選即將來臨,後續開庭期日將在2月分。

馬英九庭後面對記者詢問2006年4月3日與阿扁見面時,是否知情中視同一天將被出售?事前是否看過契約內容?他露出燦爛笑容並僅表示「謝謝」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