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托育補助延齡 增2歲幼兒入園機會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2)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左3)。(記者張原彰/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左2)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左3)。(記者張原彰/攝影)

【記者張原彰、李怡欣/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7日宣布,政府將加速增辦幼幼班,同時2~3歲小朋友的6千元托育補助會持續發放到3歲。教育部與衛福部同日稍晚聯合召開記者會,教育部長潘文忠說,5年內將投入13.5億元經費,讓公幼、準公幼擴增2歲專班800班,預計增加1.2萬員額;衛福部長陳時中宣布,衛福部投入6億元發放托育經費,全台有1萬6千名兒童受惠。

蔡英文7日表示,托育準公共化政策8月宣布以後,很多家長都覺得非常有感。不過,執行期間也有許多家長反映一個問題,就是2~3歲的小朋友假設由保母或是托嬰中心照顧、沒有進入幼兒園,政府沒有提供補助,但0~2歲以及3~6歲小朋友都有補助,這造成家長在小孩2~3歲的空窗期時的負擔增加。

蔡英文宣布,托育補助6千元政策,對象將從0~2歲延長補助至3歲,已和行政院討論處理。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7日表示,行政院的立場認為應無縫接軌,減輕父母的負擔。這項政策在政務委員林萬億的督導下,已討論多時,7日教育部與衛福部清楚說明細節。

陳時中表示,為了銜接幼兒園就學,規劃托育補助延長,由2歲延長至3歲。補助方式為公共托育每月補助3千元,準公共保母或準公共托嬰中心每月補助6千元,補助款自2020年1月起開始發放,預計可讓1萬6千名兒童受惠。據估,2020年相關經費將增加6億元,該預算已獲主計處支持。

陳時中表示,小朋友的托育可送至居家保母或托嬰中心,而在政府提出準公共化的政策後,政府跟保母與托嬰中心簽約,因此提供最高6千元的補助,希望讓家長的負擔維持在可支配所得的10%~15%。

另外,教育部也將協助公共幼兒園、準公共幼兒園建置2歲專班。潘文忠表示,預計2020~2024年間投入13.55億元經費,鼓勵各縣市幼兒園增設2歲專班,預計5年內增加800班,可增加1萬2千名2歲幼兒的員額,屆時員額可達到6萬名。

據教育部規劃的補助方式,包括補助新建的公幼設置2歲專班;公幼運用現有空間開設2歲專班,每班一次性補助150萬元,也會補助人事費用;準公幼增設2歲專班,一次性補助30萬元;各縣市每年2歲專班達到比例者,給予地方政府獎勵金。

潘文忠表示,OECD成員國的2歲幼兒平均入園率是33%,台灣目前比率是23%。由於要因應少子化,也將以OECD的標準為政策目標。由於2歲專班的成本較高,老師得進行較細緻的照顧,師生比為1:8,一般班級是1:15,希望通過經費的補助協助公幼、準公幼減少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