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家新海研船隊成軍 蘇貞昌:海研能量即國力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科技部新建3艘新海洋研究船即將完工,結合去年上線的「勵進號」,未來4艘研究船能確保國內海洋科技研究工作的優勢與永續發展,新的國家海研船隊將大幅提升我國海洋研究能量。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海洋研究是國力的展現,並可幫助台灣躋身為守護海洋的國際團隊的重要成員。

科技部7日在行政院會報告指出,海研船突破性應用,台大海研所團隊布建海氣象浮標,蒐集到史上第一回超級颱風中心沿路掃過的海洋浮標觀測資料,研究成果轉譯電腦程式語言,增進颱風預報準確度。2018年起,以海底地震儀布放在北沖繩海域,展開台日科研合作,擴大國際合作。

在國家級任務方面,國研院9月協助配合空軍搜索,終讓2017年11月失聯的「幻象2000黑盒子」重見天日。科技部說,未來海研能量可擴大布建海氣象浮標範圍,建立西北太平洋浮標觀測網,並將加強與鄰近國家合作。

蘇貞昌表示,除了去(107)年啟用的勵進號研究船,將再結合3艘即將服役的海研船,組成新的國家海研船隊,這對提升未來海洋研究能量將可發揮很大作用;這些海研船,從提出需求、設計到建造,都由台灣一手包辦,落實「國船國造」,也開創出海洋產業新的發展可能。

蘇貞昌說,深耕海洋研究是國力展現與國家安全的重要指標,這是行政院「向海致敬」的第一步,國家要有決心好好發展,11月立法院剛通過《海洋基本法》,未來一年內將提出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

蘇貞昌指出,隨著國家海洋研究船隊的成軍,未來結合大氣科學、地球科學等領域,進行跨域、國際合作,增進預報颱風準確度、降低天然災害損失,深化海洋生態系統監測,促進漁業資源永續,為國際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