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與布拉格市簽姊妹市 協議書用台灣惹議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預計與捷克布拉格市締結姊妹市,但協議文件使用「THE CITY OF TAIPEI,TAIWAN」,引發議員爭論,最終決議暫擱擇期再議。

今年三月台北市長柯文哲接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雙方互贈市徽,還頒發「榮譽市民狀」,就在布拉格審議通過,台北市議會卻突然卡關。

民政委員會審議時,國民黨籍市議員王浩發現協議文件使用THE CITY OF TAIPEI, TAIWAN,要求拿掉TAIWAN改R.O.C;無黨籍議員李慶元建議以THE CITY OF TAIPEI為主。民進黨籍議員梁文傑說,布拉格市議會已通過,若修改需送回布拉格,既然布拉格市願意使用TAIWAN,為何北市議會不接受。引發議員爭論。

委員會最後決議提案暫擱,要求市府統整過去締結姊妹市相關議約名稱,再送入議會審議。

如今簽約一事卡關議會暫擱,為後續發展再添變數。國民黨籍議員陳永德說,民政委員會是一關,大會是一關,如果這是必經的手續,那這條路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柯文哲無奈表示,有的事情不要拿到檯面上來可以做,現在這樣就完蛋了,「布拉格是跟捷克政府意見不一樣,布拉格市議會已經通過,這邊市議會沒通過就卡住了。」

而柯文哲赴議會備詢時被問此議題時說,台灣在全世界被封殺,好不容易有首都願意與北市建立姊妹市關係,他的態度是低調,鬧這麼大可能會見光死,他認為市府應先跟議會溝通,「這樣鬧下去,對岸會出全力阻擋。」

市府發言人周台竹表示,布拉格市議會已通過與北市締結姊妹市協議內容,依規定,需由台北市議會審議通過後報准行政院,經核准後雙方才可締結姊妹市,若議會暫擱,後面變數會滿大,並規劃柯文哲明年一月將率團至東歐參訪,包含布拉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