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未來科技展11項技術領先全球 科技部長:展現台灣實力

科技部於12日舉辦展前記者會,宣布「2019未來科技展 」將於12月5日至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展出。 (中央社)
科技部於12日舉辦展前記者會,宣布「2019未來科技展 」將於12月5日至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展出。 (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2019未來科技展」預計於12月5日登場,科技部12日舉辦展前記者會,科技部長陳良基指出,今(108)年聚焦在醫材、AI應用、電子光電、智慧機械等技術上,其中有11項技術獨步全球,展現台灣實力,預期參觀人潮與媒合成效將再創高峰,參觀人次上看10萬人。

「2019未來科技展」12月5日至8日於台北世貿一館展出,將全國學研界豐沛的研發能量與創新前瞻技術透過AI與IoT應用、電子與光電、智慧機械與新穎材料、生技與新藥、醫材、智慧防災等6大前瞻技術領域,以及智慧農業生技、半導體射月計畫、精準運動、太空科技等4大應用特色專區,完整呈現。

科技部表示,台灣靠著深厚的資通訊、半導體與傳產根基,已經有效地發揮整合力,研發出多樣指標性產品;包含在國防相關的太空應用,中央大學團隊將秀出全球最輕巧的小型電離層探測儀,且已於福衛五號上完成驗證,代表台灣結合電子零組件與精密機械等2大技術強項,在太空領域中逐漸走出自己的模式。

在展前記者會中,清華大學副教授李祈均團隊所研發的「個人特質整合語音互動之深度情緒辨識技術」相當引人注目,利用語音交互的個性擷取技術,幫助辨識情緒,準確率佳並成功獲得國際肯定。李祈均團隊指出,近年結合AI的情緒識別技術雖受到大幅關注,卻未納入個性辨識的考量,未來應用除了智慧語音客服、人資,也能用於醫療領域。

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則表示,未來科技展除了在產學媒合發揮重要作用、讓學術界的研究結晶呈現於大眾面前,更對於凝聚社會氛圍有正面貢獻;希望藉由未來科技展,帶動整個社會對於科技充滿嚮往、熱情,讓社會得以向前邁進,追求更好的科技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