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華為手機顯示「中國台灣」NCC:不得在台販售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華為手機日前遭爆料,手機更新後系統顯示變成「中國台灣」。對此,NCC在11月12日發函給手機品牌業者,要求進行審驗裝置前必須簽下切結書,不得在系統中出現「中國台灣」,否則將會撤銷驗證證明,手機裝置也不得在台灣販售。

切結書內容明載,立切結書人保證本此申請審驗之器材或設備,其螢幕顯示內容、器材或設備本體、說明書、包裝盒及公司官網等標示,無將「中華民國」或「台灣」標註為「中國台灣」等誤導或貶損中華民國國格之情形,且未來 OTA 軟體韌體更新時亦無前揭情形,若未來經發現或抽驗有前揭情形,願無條件由原驗證機構撤銷其審驗證明或審定證明,且放棄訴願及行政訴訟。

NCC發言人蕭祈宏表示,中國大陸手機品牌更新後,出現「中國台灣」的情形,原本手機或品牌在裝置送審時,本來僅顯示台灣,但不管之後是否有更改,新措施一律要求簽切結書,也不可以在NCC審驗通過後,再將系統改成「中國台灣」,到時審驗證明將會被撤銷,手機也不能繼續在台灣販賣。

手機品牌是否不簽署切結書,同樣能送審NCC?射頻管制與認證科長謝志昌表示,簽署切結書被列為「必要文件」,所以在進行審驗的過程中,申請者必須得提交切結書,否則NCC將不會通過核准審驗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