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馬韓批綠電躁進 沈榮津:產業有需求等不及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批,綠電發展太躁進、綠電電價太貴,經濟部長沈榮津13日駁斥,沒有躁進,電價也不貴。他說,產業有需求,綠色供應鏈與環評一定要滿足。且歐洲約13至18年才買到競價,台灣約7年就買到了,這是世界的典範、成功模式。

馬英九、韓國瑜13日召開能源記者會,提出綠能發展再等等、以核養綠、核廢料再利用、日本重啟核電等議題。沈榮津指出,綠電發展其實沒有躁進,產業有需求,台積電已經等不及了,因為它承諾綠電,且影響整個企業形象。而綠電電價過去歐洲大概花13至18年才買到競價,台灣大概花7年就買到了。

經濟部次長曾文⽣說,韓國瑜一直要綠能發展再等等,在Apple、Google等國際⼤廠要求下,綠電已成為產業越來越重視的⽣產要素,若不趁早發展再⽣能源,將來企業恐怕買不到綠電,無法配合國際供應鏈急需綠電,將嚴重影響產業的國際競爭⼒,「綠能發展韓市長可以等,但產業界已無法再等。」

前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在記者會上提到國民黨時期綠電發展比現在好,經濟部回應,蔡政府2016至2018年執政3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增加1,916.8MW,超過馬政府2008至2015年執政8年總增加量1,510.6MW,平均每年增加638.9MW,為馬政府(188.8MW)3.4倍。

從再生能源發電量來看,蔡政府執政3年增加21.4億度,已經接近馬政府執政8年成果21.8億度,平均每年增加7.1億度,為馬政府(2.7億度)2.6倍。

針對韓國瑜批海洋風場是在收割馬英九時代的政策,沈榮津表示,任何一件事情不是收割,這個政策是延續性,但是當時做的不是很順利,重要的是在後面執行階段,這段時間外商願意把資金、技術帶來,就是對行政團隊的執行力有信心,外商才願意來。

以核養綠部分,沈榮津強調,核電不是不用,是沒辦法用,這部分之前已經說過了。韓國瑜提到安全無虞、人民同意,核一、核二與核四3個核能廠都在新北市,是不是該去請教新北市長侯友宜看法?

韓國瑜亦提到核廢料只使用5%,還有95%可以拿來利用,沈榮津說,是可以利用沒有錯,但是利用完到最後還是有廢料,還是要面對廢料處理的問題。尤其提到埋在核四廠的山洞,同不同意就要去問侯友宜,因為這在新北市。

關於杜紫軍說,Deep Isolation核廢料處理技術,經濟部表示,這個處理技術尚未有商業應用,韓國瑜確定要用它解決核廢料問題?而對於核廢料再處理技術,即使將用過燃料棒運至國外再處理,還是有核廢料須運回,仍然須面對最終處置場的問題。

對於日本重啟核電,經濟部指出,日本60部核電機組僅有9部恢復商業運轉,宣布廢爐的核電機組共有24部,廢止的遠比恢復得多,且日本重啟核電政策也受到民意及部分地方政府反對。台灣的核電政策,就是讓既有核電廠運轉到使用執照到期,沒有提前除役核電機組,是讓2025 核電退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