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秋冬甜根子草 裝點蘭陽溪成銀白世界

第一河川局副局長林德清說明復育甜根子草的歷程。(陳祈心提供)
第一河川局副局長林德清說明復育甜根子草的歷程。(陳祈心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隨著時序進入初冬,宜蘭出現季節限定的美景——蘭陽溪畔甜根子草盛開,花兒如柔軟的白色地毯隨風舞動,秋冬芒花景色層次豐富、美不勝收。

每到秋冬季節,在東北季風吹襲之下,裸露的河床塵土捲揚。第一河川局每年皆向經濟部水利署申請「揚塵抑制計畫」,檢討並規劃揚塵抑制工法及植生復育芒草區域,並逐年、逐段種植芒草植物作為復育母床;而甜根子草正是防風定砂的最佳作物,如此一來,不僅有效防塵、淨化水質,甚至還造就出蘭陽溪的獨特景致。

目前蘭陽溪噶瑪蘭橋、泰雅大橋、粗坑、再連、台七省道地藏王寺旁河段及葫蘆堵大橋等地,都可見一片片的甜根子草。大片耀眼的銀白花穗,鋪滿在湛藍色的蒼穹下;溪畔芒花隨風翻滾,遠眺美如鋪上白地毯般,是宜蘭蘭陽溪畔秋冬必賞美景。

第一河川局副局長林德清說明復育甜根子草的歷程。第一河川局副局長林德清說明復育甜根子草的歷程。(陳祈心提供)
第一河川局副局長林德清14日表示,宜蘭在冬季東北季風盛行時,蘭陽溪飛砂揚塵頗為嚴重,於是約10年前,第一河川局開始逐年在蘭陽溪河床種植甜根子草,只要將其莖剪成10公分一段一段的,插到河床下就能活。於是,蘭陽溪的甜根子草從剛開始復育的60公頃,逐年已擴及到現在約200公頃左右。而和平溪則從原來的8公頃擴及到約20公頃。

第一河川局祕書賴昱彰表示,統稱芒花以五節芒、甜根子草、白背芒、蘆葦為大宗。甜根子草花期約從秋分到冬至,賞花期還有一個月。 

附近居民表示,蘭陽溪種植甜根子草,成效很好。她說,她家住在河堤邊,東北季風時,風飛砂很大,以前家裡總是有一層厚厚的砂,現在幾乎不會了。

甜根子草近照。甜根子草近照。(第一河川局提供)
甜根子草為禾本科植物,主要長在河床砂礫地上,10月~11月為盛開花期;花穗剛抽出來就是純白色,開花結果後花穗會脫落到只留下中心的軸,其他的分枝都掉光光;莖實心,一叢叢分開生長成一大片,葉狹長成條片或劍狀,1公分寬上下。
甜根子草除了抑制揚塵、防風定砂、淨化水質、觀賞功用外,也可像宜蘭縣觀光大使協進會理監事楊大哥,會採收甜根子草回去裝飾店面。此外,羅東社區大學的講師也會利用甜根子草當作編織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