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關心「反送中」朱立倫點國民黨:不能失信於青年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港警濫用槍枝射殺示威者,及進入大學校園鎮暴與學生發生衝突,造成多人受傷憾事。前新北市長朱立倫14日在臉書表示,警民升高敵意,僵局關鍵是「不信任」,呼籲香港與北京走出同溫層,傾聽港青訴求,這才是「重建信任的本源」。並意有所指的向國民黨中央喊話,不分區立委名單「不能離年輕人那麼遠」。

朱立倫表示,香港中大成為鎮暴警與抗爭青年對峙的「戰場」,擔憂許多未經證實、偏頗訊息在媒體網路擴散,一方指責抗爭者是「被境外勢力煽動的暴民」;另一方把港警全描述為「暴力黑警」,警民升高敵意,僵局關鍵是「不信任」。

朱立倫呼籲,港府面對抗爭訴求,開啟公共對話,並強調警察是社會秩序的維護者,不是解決政治僵局的工具。「僵局要解,責任仍在執政者手中」,盼香港與北京走出同溫層,傾聽港青訴求,這才是「重建信任的本源」。朱立倫還說,國民黨不分區名單爭議,黨中央必須更重視社會觀感,以及黨內年輕同志的聲音,「國民黨不能離年輕人那麼遠。」

對於香港局勢,立法院國民黨團14日表示,難以認同港府「以暴制暴」作法,警力開入校園止暴不僅失當,更是最壞的民主示範,呼籲港府節制警方過當行動,冷靜、理性、積極與示威者良性對話。

國民黨團新聞稿指出,希望香港儘速恢復社會秩序,並強調國民黨國家主權立場,堅決反台獨、反一國兩制;國民黨依「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維護中華民國的國家尊嚴與和平穩定兩岸發展,並譴責民進黨操弄「蹭香港」反送中熱度,攫取政治與選舉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