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港警暴力入侵中大 學者:中共想控制香港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香港局勢動盪,港警日前向香港中文大學發射催淚彈與汽油彈,對於香港警方脫序且暴力的行徑,國際間持續予以譴責。澳洲的漢學家、歷史學家白潔明(Geremie R. Barmé)分析,該起事件是中共故意製造的,並通過香港警方搞亂香港社會,達到直接控製香港目的。

據國外媒體《美國之音》(VOA) 報導,白潔明在13日時參加紐約亞洲協會舉行的一場討論,他在會上分析港警入侵中大的事件,認為該起暴力事件是香港警察所挑起的,並非是學生發起的事件,而中共現在正想製造香港社會的動亂,並通過暴力讓香港局勢推向極端的狀態,讓港府能有理由,以宣布緊急狀態,讓政府有無限權力去關閉互聯網,與逮補港民、搜繳財產,並實行宵禁。

白潔明表示,會引發香港反送中事件,來自於中共政府的無能,並使得該起事件變得無法解決,並重創了香港的旅遊業、股票市場,破壞香港的治理基礎。而且假設中共以武力鎮壓港民,也將會造就一個永久反共的世代,這是中共無法解決的現象。

另外,亞洲協會美中關係中心主任夏偉則表示,他難以想像該起事件會有個和平結束的場景,因為這些抗議者已經有10年的街頭抗議經驗,這是一代人形成的經驗。而另一方面,政府也沒有能力處理此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