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陰囊腫大 小心可能是肝硬化引起!

肝硬化在初期症狀通常都不明顯,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肝臟不會覺得痛,所以初期的症狀往往都會被忽略。(Shutterstock)
肝硬化在初期症狀通常都不明顯,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肝臟不會覺得痛,所以初期的症狀往往都會被忽略。(Shutterstock)

文/記者林紫馨
40歲蔡先生這兩個月來肚子越來越大,以為自己吃多了。後來發覺肚臍眼鼓起一大包,平常穿的皮鞋因腳腫穿不下,甚至連陰囊也越來越腫才趕緊就醫。至泌尿科檢查後,懷疑是腹水引起的陰囊腫大,故轉診至胃腸肝膽科超音波檢查,才確診是肝硬化引起的腹水。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其實肝硬化、腹水的情況並不罕見,但是這些名詞民眾可能較不熟悉,因此利用這個案例來介紹什麼是肝硬化以及腹水。 

肝硬化是指肝臟細胞長期發炎後,細胞壞死結疤,嚴重纖維化的結果。誘發因素有:慢性肝炎(B型肝炎、C型肝炎)、飲酒、藥物中毒、脂肪肝、肝臟代謝異常、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先天性疾病。 

肝硬化症狀

肝硬化在初期症狀通常都不明顯,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肝臟不會覺得痛,所以初期的症狀往往都會被忽略。 

中、後期會出現疲倦、消瘦、體力變差等症狀,這些症狀都可能跟肝硬化有關係。(Shutterstock)中、後期會出現疲倦、消瘦、體力變差等症狀,這些症狀都可能跟肝硬化有關係。(Shutterstock)

進入中、後期會出現疲倦、消瘦、體力變差、食慾不振、黃疸、茶色尿、腹部變大(腹水)、下肢水腫、疝氣、陰囊腫大、牙齦出血、瘀青、男性女乳症、女性月經失調、停經等症狀,這些症狀都可能跟肝硬化有關係。所以醫師呼籲,只要出現這些症狀都要盡快就醫查清原因,而肝硬化可經由觸診、血液檢查(肝功能、血球數)、腹部超音波、肝臟切片做鑑別診斷。 

腹水的原因

康本初表示,腹水是肝硬化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因肝臟硬化後產生的門脈壓力增加而產生,當肝硬化惡化時,會使得腹水增加,腹壓升高,不只肚子會越來越大,還可能造成陰囊腫大、下肢水腫、疝氣等。

不僅外觀受到影響外,也有消化不良、細菌感染等一連串併發症的風險。但也並不是所有的腹水都是肝硬化造成的,除肝硬化外,感染、腫瘤、心臟、腎臟的問題,都有可能產生腹水。 

在治療方面康本初還提到,須查明誘發肝硬化的原因,針對病因及症狀治療,如酗酒引起的務必戒酒,B、C肝炎造成要服用抗病毒藥物。盡快接受治療並定期追蹤各項肝臟功能,可減緩肝硬化惡化的程度,嚴重肝硬化甚至有須肝臟移植的可能。 

若肝硬化已併發腹水,飲食上要控制鹽分攝取,配合利尿劑幫助水分排出,必要時進行引流。若已引起感染,還需抗生素治療。 

肝硬化者盡量別便祕

康本初解釋,便祕會使毒素、細菌停留在腸道中,當血液經由腸道往肝臟回流時,因肝硬化的關係,代謝能力、免疫力都較差,無法代謝不好的物質或清除細菌,易引起肝昏迷或腹水感染。此外,日常生活避免過量飲酒,生活作息規律,不亂服藥物,降低肝硬化惡化的可能。

便祕會使毒素、細菌停留在腸道中,當血液經由腸道往肝臟回流時,因肝硬
化的關係,代謝能力、免疫力都較差,無法代謝不好的物質或清除細菌,易引起肝昏迷或腹水感染。(Shutterstock)便祕會使毒素、細菌停留在腸道中,當血液經由腸道往肝臟回流時,因肝硬 化的關係,代謝能力、免疫力都較差,無法代謝不好的物質或清除細菌,易引起肝昏迷或腹水感染。(Shutterstock)

最後康本初提醒,肚子莫名變大、下肢水腫、陰囊腫大、疲倦、黃疸……都可能是肝硬化的症狀,不可輕忽。肝硬化會提高肝癌機會,一旦患病須查明造成肝硬化的原因,治療並規律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