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血便以為是痔瘡 就醫竟是大腸癌

大腸癌有非常多病例,是由於其症狀為肛門出血、血便等,與痔瘡十分相似而不被理會,導致發現過遲。(Shutterstock)
大腸癌有非常多病例,是由於其症狀為肛門出血、血便等,與痔瘡十分相似而不被理會,導致發現過遲。(Shutterstock)

文/記者平田雅彥(平田肛門科醫院院長)
大多數人只要屁股出血、感到疼痛,就會覺得「是痔瘡吧?」同時也會想著「應該不久就會好了吧」「又不會死掉」「惡化的話再去看醫師好了」,就這樣放著不管。 

但是,也有些病例是「還以為是痔瘡,去接受診療之後才知道是大腸癌」的情況。 

大腸癌有非常多病例,是由於其症狀為肛門出血、血便等,與痔瘡十分相似而不被理會,導致發現過遲。

針對前來平田肛門科醫院診察痔瘡的500名患者進行精密檢查,發現當中有22人罹患大腸癌,比率上約是4.4%。這和一般團體健康檢查發現大腸癌的比率0.15%相比,是約30倍之多。 

特別需要留心的,就是曾經治療過痔瘡的人。這是由於這些患者即使看到肛門處有出血,也很容易認為「又是痔瘡吧。」只要有出血或者血便,還請務必向醫師諮詢。 

有一次,我診察了一位苦於臀部發癢的50來歲男性。診察之後發現肛門當中已經潰爛,因此進行抑制發炎的治療,但仍然無法減輕其發癢症狀,因此為他進行大腸內視鏡檢查,卻在直腸找到癌細胞。這是會產生分泌液、非常稀有的癌症病例。 

就算是不覺得有異常,建議只要超過40歲,每2年就要接受一次大腸內視鏡檢查(依台灣衛福部標準,每2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或是第一次接受大腸鏡檢查,之後若無特別異狀,5~8年再檢查一次即可)。國際上也認可,如果能夠2年檢查一次,多半是不會漏看。 

雖然也可以選用糞便檢查來判斷是否罹患癌症,但由於此種方式有46%會漏看,因此並不被歐美採用。如果要接受檢查的話,還是建議選擇大腸內視鏡檢查。

——摘編自《看過38萬人屁股的名醫教你在家治好痔瘡》如何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