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結合歷史與音樂《台灣歌謠-土地的歌聲》

台灣絃樂團。(台灣絃樂團提供)
台灣絃樂團。(台灣絃樂團提供)

文/記者徐梓晴
台灣絃樂團將於12月10日在國家音樂廳演出《臺灣歌謠-土地的歌聲》音樂會,此次台灣絃樂團特別邀請擅長以輕鬆口吻,介紹台灣歷史的謝金魚擔任說書人,希望可以藉由謝金魚對歷史的了解,帶領觀眾將其與音樂做結合。

了解到該首歌曲的時空背景和故事,讓音樂會不單純只是欣賞音樂,更能藉此深刻體會到當時的背景,對於那些耳熟能詳的歌曲,也能有更深刻的體會。

由於台灣歌謠都為人聲編曲,因此,台灣絃樂團特別邀請作曲家櫻井弘二,協助改編他的好友張雨生兩首著名歌曲《我的未來不是夢》和《我期待》,以及周杰倫的《青花瓷》,希望能藉由櫻井弘二對張雨生與絃樂的了解,完成最適合的聲響。

此外,台絃也將演出由3位著名作曲家彭靖、洪千惠、李哲藝所改編的歌曲及鮑元愷以《思想起》的旋律作為創作主軸,所譜成的《恆春鄉愁》。

而台灣的音樂歷史發展中,除了我們琅琅上口的歌謠外,亦有另一條屬於藝術音樂的歷史線,因此,將會演出「史上第一位在國際比賽獲獎的台灣作曲家」——江文也的《小交響曲》,希望能透過這場音樂會,使聽眾了解到不同的台灣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