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中共造假宣傳 扮成碳減排典型(下)

⊙里希萊克(Ronald J. Rychlak)撰文、陳霆編譯
中國的問題是燃煤。中國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陽能板製造國,但其中有許多是為出口而生產的。且中國有很多太陽能發電站都在偏遠地區,距離大城市相當遠,導致太陽能占用電量的百分比相當低,實際上發電仍以煤炭為主。中國既是世界最大的煤炭生產國,又是世界最大的煤炭消費國,其產能正在不斷擴大。從1985年到2016年,煤炭提供了中國約70%的能源。當然,這也讓環境付出了很高的代價。

煤炭的碳排放量是其他化石燃料的兩倍。儘管中國報告說,自2014年以來煤炭使用量有所下降,但中國的煤炭消耗量,仍超過世界其他國家的總和。根據中國電力(ChinaPower)的數據,截至2017年,煤炭占全國能源使用總量的60%以上。

就在去年,中國(中共)政府批准了7處新煤礦的開發。這意味著在2017~2018年之間,中國新增了近2億噸的新煤礦開採量。緊接著,今年中共當局在全國各地又為17個新煤礦計畫分配了資金。

根據預估,2019年上半年中國的碳排放量增加了4%。同時,中國的煤炭需求增加了3%,石油需求增加了6%,天然氣需求增加了12%。

為了將煤炭運送到用煤地區,今年9月,中國剛剛開通了全中國最長的運煤鐵路「蒙華鐵路」。這條鐵路總長超過1千英里(約1,610公里),負責「北煤南運」,預計每年從北方礦區向南方工業中心運送2億噸的煤炭。

煤礦產能與運煤系統的擴張,都預示著中國的空氣品質將會繼續惡化。然而,目前中國的空汙問題已是相當嚴重的問題。最近,中國官方英文報紙《中國日報》所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中,許多的受訪者將「汙染」列為他們最關心的事務。煤礦業的擴展也表明,在應對全球氣候暖化上,中國不該被列為典範。

當然,為了成功宣傳假消息,中共當局必須禁止批評。最近,中國氣象局發布法規,禁止官方氣象機構以外的任何人進行天氣預報。違者將被處以近8千美元的罰款。

更令人不安的是,2015年一位前央視記者發布了長篇紀錄片《穹頂之下》,它被稱為中國版的高爾氣候變遷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成千上萬的中國人在網上觀看了《穹頂之下》,並看到片中對中共政府容忍惡劣空氣品質的批評。然而,在該影片發表不到一週,中共宣傳部下命令將影片從所有網站撤下。

不能允許公開討論,尤其是禁止對政府的批評。甚至連中國的擁護者,在稱頌國家環境成果時,所引用的「進展」也具有誤導性。

關於中國所設立的「目標」,是承諾降低「碳排放強度」(carbon emission intensity)。但實際上中國並未設定碳排放上限。「碳排放強度」是指每單位國內生產總值(GDP)所帶來的碳排放量。因此,只要有更多的經濟活動,總排放量可能會繼續攀升。同時,中國仍將達成目標,但這與西方國家希望達成的目標,有很大的區別。

這是一個美麗的假消息。事實上,中國正在使用最便宜的能源,並積極地追求經濟發展。同時,它卻可以聲稱達到了環保目標,並讓西方的「專家」指稱:中國是承擔環境責任的典範。──全文完,本文「China and the Other Kind of Disinformation」原載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里希萊克(Ronald J. Rychlak)是密西西比大學教授,並擔任傑米·惠特頓法律和政府主席。同時,他也寫了許多著作,包含:《希特勒、戰爭與教皇》、《虛假訊息》(與Ion Mihai Pacepa合著)和《中東基督徒的迫害與種族滅絕》(和 Jane F. Adolphe共同編輯)。本文謹代表作者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