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習李入廣告歌詞 滬火鍋店遭罰款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上海一家火鍋店為了招攬生意,自創廣告歌稱「要問涮肉強不強,問問總理李克強。要問涮肉行不行,問問主席習近平」,結果惹禍,不僅面臨巨額罰款,還有可能被吊銷營業執照。

位於上海楊浦區的「南門涮肉.羊蠍子火鍋」連鎖店,因自創廣告歌而走火,吸引了不少顧客上門。

然而,有民眾稱該食店播放的廣告歌曲,不僅部分內容誇張低俗,還出現中共領導人的名字。歌詞內容包括「要問涮肉強不強,問問總理李克強;要問涮肉行不行,問問主席習近平;要問涮肉香不香,十里飄香黃浦江」等。

對此,食店負責人楊先生表示,這首歌是由總公司自行製作、錄製,再發給各個分店播放的,由於楊浦店的地址在2樓,為了吸引人潮,會在晚餐時段播這首歌,來提高人氣。

另一工作人員說,這首歌是「最近幾天才開始放的」,每天只在晚餐時段播放。當被問及是否覺得歌詞內容有不妥之處時,楊先生表示,他覺得沒有問題,還挺好聽的。

上海傳媒報導稱,根據《廣告法》第9條第2項規定,廣告不得使用或者變相使用國家機關、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名義或者形象。而在南門涮肉店的廣告歌詞中,使用了現任國家領導人的名字。因此遭來中共市場監管部門的調查。

目前,該食店恐會面臨2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至100萬元以下不等的罰款,如果監管部門認為該店情節嚴重,甚至還有可能被吊銷營業執照。

對此網民紛紛抨擊,在共產黨統治下,一不小心就會被查遭打壓。而近年來中共對言論自由大力扼殺,中國網民早感同身受。許多網民因調侃中共領導人,或轉發有關中共領導人負面信息而被關押、拘留。

如去年3月2日,網友黃靜怡、耿彩文由於製作諷刺影片,遭警方拘捕。影片中以「倒車,請注意!倒車,請注意……」諷刺習近平修憲是「大開倒車」。

安徽維權人士沈良慶,在網上批評習近平政府的修憲提議,3月6日被警方帶去派出所通宵扣留,電腦、手機被檢查。

4月,江西作家葉啟明因發文章批評習近平,被刑事拘留逾2個月。同一時期,深圳維權網民黃美娟,因為在推特上發布、轉載了一百條推文,4月底被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刑拘。

北京公民全世欣利用互聯網「翻牆」,在推特上「抨擊黨和國家領導人」,遭到行政拘留10天的處罰。

湖南公民敬迎軍,由於6月30日在微信群「雙溪橋96屆同學群」發言稱「釋放劉xiao波」、「習包子還能安心訪港?」被以「侮辱黨和國家領導人」為由行政拘留七天。

雲南網民「獨孤笑」(馬某)在「微信圈裡批判共產黨、毛澤東和習近平,8月18日被警方帶走,並行政拘留5天。

甘肅公民龍克海因為批評中共以及領導人,被警方以「故意擾亂社會治安」罪名拘留十日。

山東公民王江峰由於在微信群、QQ群使用「毛賊」和「習包子」等字眼,9月份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同時被抄家,2018年4月被判處兩年有期徒刑。

而上述整理的只是網民因言獲罪的鳳毛麟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