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IPO創11年新低 金管會:今年可達40家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受到國際政治、經濟情勢波動影響,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10月企業申請上市櫃掛牌的家數只有31家,較去年同期衰退近37%,創11年來新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因為還有9家核准即將掛牌,今年IPO家數可達40家。

立法院財委會25日邀請金管會進行「證券市場逐筆交易及盤中零股交易之推動方案、進度及IPO績效專題報告」,今年IPO家數比去年大幅減少是什麼原因?

顧立雄指出,主要是受到大環境影響,許多市場的IPO也呈現衰退,受影響的不只有台灣,後續仍要看國際情勢變化,在對當前不穩定局勢有疑慮情況下,金管會仍會努力進行招商。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認為,國際大環境變動只是短期因素,IPO減少的長期因素是產業升級遭遇瓶頸,掛牌都是小公司,不過,金管會卻都歸給國際因素。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看起來IPO家數越來越少,但是在大陸上市的公司越來越多,令人憂心。顧立雄回應,目前沒有台灣的上市公司在台股下市,去大陸上市,他們都是大陸註冊的子公司在陸股上市,因為已經核准即將掛牌的有9家,預期今年能達40家,去年加今年的上市櫃IPO希望達100家,他覺得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