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共遭遇重壓 貿易戰以拖待變

⊙夏小強
在中共對香港大開殺戒的危機時刻,美國採取了行動。

11月19日,美國參議院全票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20日,美國眾議院對參議院的法案版本進行表決,僅1票反對再次通過了該法案。21日,眾議院議長公開簽署了該法案,並提交給美國總統川普簽字。

美國在香港問題上採用的強硬措施,給中共造成沉重壓力。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高級顧問扎克海姆(Dov S. Zakheim),在近日撰寫的一篇題為〈香港危機並未結束〉的文章中認為,該法案的通過給了中共一記響亮耳光,也是對中共推廣獨裁政治經濟體系能力的一次重大打擊。

文章中說,因為香港對中國經濟的健康發展至關重要。外國公司已經將香港作為進入大陸展開業務的基地。香港的股票、債務和貨幣市場,加上其堅持法治和執行合同的聲譽,使其遠比上海和其他可能由北京當局操縱的替代性中國金融中心更具吸引力。失去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將加劇中國經濟日益惡化,經濟惡化導致的社會結果是中共所負擔不起的。

中共受到香港人權法案的影響和壓力,從中共高層的公開言論有所體現。

11月20日,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見美政黨代表團,王岐山稱,中美建交以來,兩國關係雖歷經風雨,但總體向前。希望中美政黨對話繼續為此做出貢獻,釋放出和解和軟性姿態。

11月22日,習近平會見了參加北京創新論壇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習近平說,「中美雙方應該就戰略性問題加強溝通,避免誤解、誤判,增進相互了解」,並說「中國希望避免貿易戰,希望與美國獲得貿易協議。但如果有必要,中國必將進行反擊,但目前我們正積極努力獲得貿易協議。」

這是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首次公開聲稱「希望與美國獲得貿易協議」,較為罕見。

習近平和王岐山連續出面向美方軟化信號,說明中共政權正在遭遇沉重壓力和空前的危機。那麼,中共在壓力下的姿態軟化,是否會促成中美正在談判中的貿易協議的達成?

目前頻繁出現在中美雙方談判中的所謂第一階段協議,是有可能達成的。但是,這個協議的達成對解決美中貿易爭端,並不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主要原因在於,美國要求中共做出的經濟結構性改變,最終等於讓中共完全改變執政和政權的性質,中共政權本來就是依靠不遵守和破壞世界貿易規則、依靠欺騙和盜竊等手段,來獲得維持和存在。因此,中共在重大危機下,可以被迫和美國簽下任何協議,但是,中共最終絕對不會和美國簽訂一個做出真正結構性改變的、關鍵是可執行的協議。

中共目前的策略,仍然是以拖待變,希望美國政局發生變化,寄希望彈劾川普總統發酵、影響川普連任等。

當然,還存在著另外一種可能和變數,就是習近平當局選擇放棄中共體制,與自由世界接軌,那就能夠與美方達成一份真正的對等貿易協定。雖然,目前外界還沒有看到任何這樣的跡象。

在美中貿易談判和協議的表面之下,深藏著中共政權的危機,隨著在內憂外患下多種危機的加深,中共的最終崩潰,正在一步步臨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