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健保9成滿意 看診習慣成分級/醫療阻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健保署26日公布「發展資料治理於健保服務之創新模式研究」2019年成果發表會,會中公布民眾就醫權益調查及醫師對健保滿意度的調查結果。其中,國人對於全民健保整體滿意度達89.7%,逾七成民眾普遍認同全民健保、有七成民眾仍偏好至大醫院就診;西醫師對於健保滿意度增二成。

在民眾健保滿意度調查方面。陽明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教授林寬佳表示,調查顯示,超過七成民眾認同健保分級醫療政策,但仍有部分民眾不認同,其關鍵在於對「價值」的判斷,仍有七成民眾認為大醫院的專業普遍較好,並有近五成民眾無法自行辨識疾病嚴重度等問題,因而無法改變就診習慣,增加健保分級醫療的阻力。

在醫師滿意度調查部分,西醫師對健保滿意度從106年17.3%上升到108年33.7%,牙醫師從106年30.6%上升至108年36.6%,不滿意度均有下降趨勢。台大副教授董鈺琪表示,雖然能夠看出醫界對於健保的態度有穩定正向發展趨勢,但仍有醫師認為存在待改進部分,像是審查支付制度、標準應該透明等問題。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國人對健保持正向肯定態度,三項主要原因為「就醫可近性、減輕醫療負擔、健保保費收費合理」,顯示健保制度確實降低民眾就醫的經濟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