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屬於瘋狂球迷的追賽旅行

2008年歐洲國家盃冠軍隊傳奇球員David Villa。(業者提供)
2008年歐洲國家盃冠軍隊傳奇球員David Villa。(業者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歐洲國家盃」(UEFA EURO 2020™)將於2020年盛大登場!隨著賽事熱潮逐漸升溫,全球運動迷眾所期待,摩拳擦掌準備追賽去!

近年來,為了追逐賽事而旅行的風潮逐漸興盛,甚至出現「賽事旅行」,只為一睹球星的場上風采。根據調查,全球有87%的運動迷表示,過去一年曾為了觀賞現場比賽而旅行了1至5次;台灣更有高達89%的受訪運動迷可以接受為了觀賞比賽前往旅行。

而訂房網Booking.com也調查了運動迷的旅行偏好顯示,最能驅使運動迷前往旅行追賽的運動前三名,分別是足球(69%)、籃球(20%)與網球(17%);台灣則依序為棒球(48%)、籃球(42%)和足球(28%)。

針對此次調查,2008年歐洲國家盃冠軍隊傳奇球員David Villa表示:「UEFA EURO 2008™當年決賽時,球迷的支持及堅定的信心,絕對是把我們推向勝利的重要力量。知道有一群球迷無論輸贏都會支持你,並且願意付出時間金錢,旅行到全球看你比賽,真的很振奮人心。就是這種力量激發我們鬥志,在場上比賽努力拿出最好表現!」

因為熱愛運動,加上「害怕錯過的焦慮」(FOMO),促使眾多運動迷願意到各地追賽。有85%的台灣運動迷表示,未曾於觀賽中途離席,還有36%的人深具信心,認為觀賽到最後能夠迎接逆轉勝,顯見台灣運動迷的強烈信念。

砸大錢也要到場歡呼

球迷們有多瘋狂?從調查中發現,全球每5名運動迷中就有1人,可以為了去現場觀看賽事,取消蜜月旅行;甚至有近兩成的運動迷表示,願意為了觀賞重大現場賽事而辭去工作。

有趣的是,台灣運動迷的賽事旅行當中,選擇住宿的關鍵因素分別為:費用(76%)、地理位置(73%)和是否設有SPA 或熱水按摩池(57%)。此外,在旅行開支上,有33%的台灣人願意付出「比家族旅遊更高的金額」追賽!◇

全球運動迷眾所期待,摩拳擦掌準備追賽去!(業者提供)全球運動迷眾所期待,摩拳擦掌準備追賽去!(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