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5G落後中國?專家:美贏在軟體上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國在本月初推出了5G網路,更透露已啟動6G網路研發。有人因此認為,美國是否在5G發展上輸掉中國了?專家表示,中國確實贏在5G推出的「速度」,但美國擁有創新能力的優勢,應用在自駕車、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將會贏在5G發展的「廣度」。

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週二(11月26日)報導,5G是指具有高速數據傳輸速率的行動網路,可以用在支持無人駕駛汽車等技術。由於世界上許多地區仍使用4G網路,因此5G仍處於發展階段。

外交關係協會(CFR)的網路安全專家西格爾(Adam Segal)本月初曾表示,這樣的趨勢是有一點「美國正在輸掉新一代通信競賽的跡象」。但西格爾補充:「不過美國只要專注於軟體開發,仍然有實力發揮作用,美企可以主導5G上運行的應用程式和服務。」他也說,花更多投資在國內的科技製造業,也可能有助於美國獲取優勢。

中國只是搶先啟動了網絡,並不表示競爭已經結束。

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地緣科技政策負責人崔歐洛(Paul Triolo)說,美國的創新能力可以帶來優勢,如自駕車、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這些都可能是5G前導的重量級應用。

崔歐洛說:「即使中國推出5G贏在『速度』,美國最終也會在足夠的『廣度』上推出5G,並將有能力在這之中創新。」

券商Cascend分析師羅斯(Eric Ross)說,中、美的5G發展技術是相似的,只是策略不同。

如同西格爾看好美國的軟體開發潛力,羅斯表示,新世代的網路頻寬、網速皆顯著提高,Google和Facebook這樣的公司可以善加利用,以開發更進階的服務。

羅斯還提出,另一種方法是美國重新利用中間頻譜,目前該區段由軍事及氣象電達使用。羅斯認為,若將它們用在5G,取代目前的高頻段頻譜,可能會更有效率。中國目前使用的則是較低的頻譜,其差異主要是在傳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