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中貿易外企撤出中國 東協去年出口創歷史新高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經濟部統計處27日發布「東協外人直接投資近況分析」專題,經濟部指出,東協現在已是亞洲最大的外人投資目標,台灣則是東協的第七大外資來源,投資的業別仍以製造業為主。

經濟部表示,隨美中貿易戰升溫,製造商漸次移出中國,東協受惠於轉單及供應鏈轉移效應,帶動2018年出口金額創歷年新高,年增8.4%;東協國家在2018年整體平均經濟成長率為5.2%,高於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3.6%。

經濟部表示,東協現在已經超越中國,成為亞洲最大外人投資目標,外人直接投資(FDI)在2018年占比升至11.5%,其中星國、印尼、越南、柬埔寨等4國,吸引外人直接投資金額均創歷史新高。

經濟部表示,台灣對東協的投資,排在歐盟、美國、日本、中國、香港、韓國之後,是東協的第七大外資來源。而台灣對東協投資則是以製造業為主,占比約在三成,而日本與韓國在東協的製造業占比則高達四成。

至於累計投資的部分,累計至10月,台灣對星國的投資最多,主要投資金融及保險業;對越南投資次之,為越南第五大投資來源國,主要投資製造業。

至於東協向台灣的進口產品部分,經濟部表示,在2018年,台灣的積體電路在東協進口市占達28.5%,排名居首,其中在星國、馬來西亞、泰國均居第1;光學元件在東協進口市占率由2012年1.5%升至2018年23.8%,主因手持裝置鏡頭大幅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