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稱72台人納「千人計畫」 陸委會:待查證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國大陸「千人計畫」被認為有竊取他國智慧權爭議,中國大陸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27日公布,臺灣目前已有72名專家學者進入「千人計畫」,對此陸委會表示,陸方未公布相關具體個案資料,該說法與實際情形是否相符,仍有待進一步查證與確認。陸委會強調,政府密切關注陸方吸引我高科技人才技術作為並持續強化法令,呼籲我方學者專家提高警覺。

陸委會表示,有關臺灣科研人員參與陸方「千人計畫」乙事,我教育部及科技部均已依行政院政策指示,於107年4月及6月發函要求各公私立科研機構及大學院校現職、專任教師及相關人員,未經許可不得參與中國大陸各項國家基金及國家重點研發計畫(含千人計畫、萬人計畫等)。行政院也已組成專案小組,並責成教育部、科技部等業管部會持續蒐整相關資訊,以釐清是否有現任教職、科研人員參與「千人計畫」相關事實,倘發現有違法兼職或違反兩岸條例相關規定之情形,將依法裁處。

陸委會指出,近來中國大陸透過「千人計畫」吸納各國科研人才參與其科研活動、竊取他國科研成果之個案屢有所聞,已引起歐美先進國家的關切,並展開專案調查,我政府也高度重視此事,政府現正密切關注陸方近來吸引我高科技人才、產業技術相關作為,相關機關將持續檢視強化現行機敏科技保護措施及法令,以保護我國敏感科研成果及知識產權,並將加強透過各種管道,提醒我方學者專家應遵守政府政策及相關法令,針對陸方吸納我方高科技或機敏科技的作法,應加強提高警覺,防範國家重要科研成果外流中國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