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滲透法」拼年底通過 陸委會支持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關於民進黨團提「反滲透法」,陸委會表示支持、尊重。至於該法的權責機關?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8日表示,本案規範刑事罰則,權責不會是陸委會,應是司法機關。 並特別澄清「反滲透法」立法與近期爆發的共諜「王立強」案毫無關係。

民進黨提「反滲透法」,內容用「境外敵對勢力」,並提到武力對峙等說法。對此,邱垂正表示,該法用詞是在既有法律框架,如:《刑法》、《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都這使用這樣的;此外,我國《陸海空軍刑法》明定也有針對敵人,並將定義為中華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之國家或團體。所以,本草案是參考既有法制相關用語,進行相關規範。陸委會特別澄清,立法與王立強案毫無關係。

此外,民進黨團「反滲透法」預計本週五(29日)逕付二讀,但國民黨團要求政院提出「政院版」並經委員會審議。對此,邱垂正表示,陸委會贊成「反滲透法」立法,尊重立法院審議;對在野黨要求行政院提版本,表示尊重。

邱垂正表示,朝野各黨團提出共8個版本付委,設計規範包括:採禁止制、登記制,許可、揭露,專法或修現行法都有。考量與現行法規整合,包括《遊說法》、《政治獻金法》以及《選罷法》的銜接適用。因此,陸委會贊成民進黨版本的「反滲透法」立法,並尊重立法院審議程序。至於在野黨要求行政院提版本,只要提案程序完備,陸委會表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