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查:掃地機器人揚塵增加空汙6倍

使用掃地機器人打掃時,揚塵所造成的室內空氣汙染 物質增加近6 倍,建議民眾使用除塵電器時,盡量不要待在室內。(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提供)
使用掃地機器人打掃時,揚塵所造成的室內空氣汙染 物質增加近6 倍,建議民眾使用除塵電器時,盡量不要待在室內。(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又要兼顧居家清潔,許多人會優先選擇掃地機器人、吸塵器消除家中室內過敏原,例如灰塵、塵蟎等。研究發現,使用掃地機器人打掃時,室內空污物質增加近6倍;吸塵器時空汙更高達13倍,計畫主持人輔大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建議,使用掃地機器人不要待在室內,操作吸塵器時,開啟空氣清淨機、開窗,能降低吸入過多空汙微粒。

社團法人台灣室內環境品質學會推動「2019年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計畫」,總計畫主持人輔大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帶領研究團隊針對日常行為造成室內空氣污染物質之狀況進行研究,設置高度45公分及75公分,模擬嬰兒及學童呼吸高度,固定電器清掃時間,掃地機器人10分鐘、吸塵器5分鐘,測定儀器毎分鐘紀錄一筆記錄。

林瑜雯表示,清掃時所造成的揚塵依據顆粒大小分為PM10與PM2.5,人體呼吸系統可阻絕直徑大於10 µm之微粒,直徑小於10 µm之微粒則有機會進入肺部,到達肺泡區,而PM2.5更有75%會進入肺部深處,美國研究顯示PM2.5每增加24.3ug/m³, 男性非吸菸者肺癌死亡率增加2.23倍。

林瑜雯補充,以室內空間15坪大小為例,掃地機器人運作約10分鐘,期間揚塵濃度總粒徑微粒最高可達6倍,其中PM10與PM2.5的濃度最少也高出2倍,以環保署頒布之室內品質標準(PM2.5基準值35 μg/m³ )計算,濃度達到對所有族群都不健康的PM 2.5 「紅色警戒」(54.5 - 150.4 μg/m³),而在使用吸塵器時,後方氣旋所造成微粒總粒徑揚塵度,更高達13倍。

林瑜雯建議,民眾使用除塵電器時,不要待在室內,迫不得已應選擇家中孩童不在的空間操作,操作吸塵器時,更要避免站在吸塵器出氣口後方,同時應佩戴口罩,或者同步開啟空氣清淨機、開窗,提升空氣對流,降低吸入過多空汙微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