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泰簽新制要財力證明 外交部:目前無更動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泰國簽證新規12月1日施行後,自辦申請的民眾須上網預約,並提供3個月內財力證明,引發台灣民眾反彈,但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吳志健表示,泰國經貿辦事處可能會宣布取消此兩項新規。不過,經外交部查證,目前並無任何更動,若有更動則以泰方公告為主。

吳志健表示,泰國簽證新制上路4天,許多旅行業者不斷跟代表處反映,不僅辦理手續麻煩,且申請系統也不好操作。有業者反映,從早上10時到下午4時只辦了兩件;還有旅客反應申請填到一半系統就斷線了,因此泰國經貿辦事處考慮待系統精進後,再辦理線上申請。

對此,外交部表示,經向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查證,申請泰國電子簽證的相關應備文件目前並無任何更動。泰國駐台辦事處也回應,如有任何更動或新措施,泰方均會透過其官網正式公告,因此,未來對於申辦赴泰國簽證有任何疑問,可直接洽詢泰國貿易經濟辦事處查證。

而台灣民眾黨發言人陳思宇則認為,這次泰簽新制的暫停,不代表未來不會再發生,外交部應該要求駐泰代表童振源屢行上任時的承諾,加速台泰免簽協調,且以「互惠免簽」作為政策的重點,盡快與台灣旅行社業者研擬具體作為。

泰國辦事處則在官方臉書公告強調,簽證系統並非針對台灣設立,台灣也非全世界第一個實施簽證申請系統服務對象,包括中國、英國、法國都已經實施,未來也將推行到世界各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