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營拚反併吞法逕付二讀 經表決不通過

立法院會6日處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後排)所提的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逕付二讀,與民進黨團版的反滲透法草案併案協商。因民進黨團(前排)舉牌反對,經表決後提案不通過,草案交內政委員會審查。(中央社)
立法院會6日處理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後排)所提的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逕付二讀,與民進黨團版的反滲透法草案併案協商。因民進黨團(前排)舉牌反對,經表決後提案不通過,草案交內政委員會審查。(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台北報導】立法院會6日進行報告事項,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案將「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逕付二讀,與民進黨團版的「反滲透法」草案併案協商。不過因民進黨團有異議,經表決後提案不通過,草案改交內政委員會審查。

為防堵中共介入台灣選舉,立法院民進黨團11月底提案將「反滲透法」草案逕付二讀,力拚本會期完成立法;國民黨團則提出「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並於6日院會提案逕付二讀。不過因民進黨團有異議,該案隨即進行表決。

表決結果,出席62人,贊成21人、反對41人,贊成者少數,提案不通過,「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交內政委員會審查。但因法定會期只到12月底,草案就算在內政委員會中完成初審,也還須經1個月的協商冷凍期,無望在本屆立法院完成立法。

對此,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出席第10屆董監事會第9次聯席會議前受訪表示,台灣面對中共滲透、顛覆、破壞,「反滲透法」立法確有必要性,但會從保障國家安全、堅持自由民主的觀點出發,一定勿枉勿縱,不會侵害人身自由。

至於國民黨團所提的「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明定,通謀敵對組織或敵對組織成員,意圖消滅、併吞、取代中華民國,處死刑或無期徒刑等。張小月表示,反併吞法內容相較反滲透法更為嚴峻,台商當然有疑慮,這段期間也有所反映。

此外,張小月在會中也表示,有許多台商反映,詢問返台投資、產業轉型及資金匯回等需求,海基會努力促成「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等修法,並聯繫工研院等產學研發機構,協助台商進行產業轉型升級,並提供有意返台投資的台商提供相關服務。

她強調,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兩岸關係鑲嵌在全球與亞太區域情勢當中,必須要時時留意情勢變化,即時靈活因應各項挑戰。無論台商在這一波國際變動局勢當中,預備回流或轉往新南向國家,海基會都積極扮演溝通協調角色,提供最實質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