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金門縣長機要涉地下匯兌 金檢:無關選舉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有關媒體報導「選前4億鉅款地下匯兌進金門、前縣長陳福海機要祕書被收押」一事,金門地檢署8日表示,此案是以違反《銀行法》偵辦,而非選舉相關法令,且陳福海登記參選第10屆立委的時間是在開始偵辦後;陳競辦也表示,是有心人士在選前刻意曲解,意圖影響選情。

前縣長陳福海機要祕書薛淑真涉地下通匯案,金門地檢表示,自民國102年7月到104年9月間有可疑外資匯入薛淑真持有的帳戶,但非銀行業不得從事匯兌行為。因此以違反《銀行法》列偵字案辦理,而非以違反選舉相關法令的選偵字或選他字案件辦理;並在持法院核發的搜索票執行後,11月29日偵訊薛淑真,以她有串證的可能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金門地檢強調,陳福海於11月22日登記參選第10屆立委,時間點是在調查局福建省調查處11月19日報請地檢署指揮偵辦後;而至於薛淑真從事地下通匯的目的、金額及有無共犯等,金門地檢主任檢察官吳文城表示,地檢署仍在指揮調查局福建省調查處就相關資料分析、偵查中。

金門縣立委參選人陳福海辦公室則表示,這事件是薛淑真在102年到103年於金門地區某一曾發生財務狀況的旅行社上班期間所發生的情事,全案疑似為旅行社兩岸業務往來財務糾紛,經金門地檢調查多年,至今仍未結案,與陳福海在金門縣府任職期間及卸任後完全無關;對於有心人士在選前透過媒體傳遞片面曲解的訊息,意圖影響選情,將直接提起法律追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