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農業部:秋行軍蟲明年恐大爆發

中共農業農村部稱,草地貪夜蛾今年入侵大陸並定殖,明年恐進入爆發階段,造成的危害預計會比2019年更大。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農業農村部稱,草地貪夜蛾今年入侵大陸並定殖,明年恐進入爆發階段,造成的危害預計會比2019年更大。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中共農業農村部稱,秋行軍蟲今年入侵中國大陸並定殖,明年恐進入爆發階段,春季向長江流域遷飛的時間會比2019年提前1個月左右,造成的危害預計會比2019年更大。

「秋行軍蟲」是被聯合國糧農組織預警的重大害蟲,起源於非洲、美洲,具有遷飛擴散快、繁殖能力強、暴食危害和幾乎無法根治的特點。

中共農業農村部7至8日在相關會議上稱,秋行軍蟲今年入侵中國並定殖,明年可能進入爆發階段,預計明年北遷進入江淮、黃淮地區時間更早,防控形勢更加嚴峻。

2019年1月,雲南首次發現秋行軍蟲入侵,5月開始快速傳播蔓延。官方稱,2019年秋行軍蟲發生面積1,500多萬畝,實際危害面積246萬畝。

「今年的秋行軍蟲只是一些試探性進攻,明年將可能是全面爆發的一年。」近日,中國農業科學院副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孔明向《新京報》表示,即將到來的2020年「防控形勢十分嚴峻」。

中國農業科學院植物保護研究所農業昆蟲研究室主任王振營則表示,2020年秋行軍蟲發生情況可能要比2019年更複雜。他解釋,2020年境外蟲源的持續遷入和本地蟲源的生長,導致種群數量遠遠超過2019年北遷蟲源。

此外,2020年春季向長江流域遷飛的時間會比2019年提前一個月左右,相應的,它蔓延到黃淮海地區、東北地區遷飛的時間也會早,此時正是黃淮海夏玉米的苗期、北方春玉米的新葉期,因此造成的危害預計會比2019年更大。

小麥作物也受到威脅

2019年入侵中國的秋行軍蟲為玉米型,危害的主要作物是玉米,因此,有觀點認為,秋行軍蟲玉米型主要以高稈作物為食,對矮株的作物影響不大。

然而,近日山東省滕州市麥田發現秋行軍蟲,據當地植保站負責人介紹,秋行軍蟲幼蟲有6個齡期,發現的幼蟲蟲齡多為4~6齡,危害最大。重發地塊蟲株率達20%以上,出現缺苗斷壟現象。

王振營介紹:「今年秋冬在廣西、雲南、河南、安徽、陝西等地已經發現了秋行軍蟲危害小麥的現象,而且危害較重。到了明年,秋行軍蟲北遷的過程中,會經過西南、長江流域的小麥種植區,那時候恰好是小麥返青的時候,如果控制不好,可能會對小麥的產量造成一定的影響。」

秋行軍蟲幾乎沒有天敵

秋行軍蟲除了具有寄主廣泛性、擴散速度快、波及危害範圍廣等特點外,其繁殖能力也很強。

牠們的成長過程包含了四個蟲態(卵、幼蟲、蛹、成蟲),這個周期稱為一個世代。在28℃條件下,秋行軍蟲30天左右即可完成一個世代。雌蛾超級能生,一頭蛾最多可產2千粒卵。

秋行軍蟲目前幾乎沒有天敵,幾十年來從美洲出發跨越各大洲,經歷過數十個國家的幾十種農藥的打擊,對很多農藥已經有了抗性,非常不容易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