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融中心排名台北一直退 金管會:三方向努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FCI)9月公布台北的排名台灣從2016年的21名、到今年9月降至34名,而中國大陸排名卻不斷攀升,未來要如何因應?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因為GFCI 跟中國關係密切,我國未來會朝開放金融商品、加強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功能及提升金融業韌性共3方向繼續努力。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2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根據GFCI調查報告,台北從2016年21名,降到今年9月降到34名,排名比中國還低,他質疑,中國同樣也不是英美語系國家,但為何中國排名卻一直前進、台北一直倒退?

顧立雄認為,據了解,可能有2大原因,首先,這個指數研究機構GFCI背後調查的英國智庫Z/Yen集團與中國的關係不錯;另外,很多相關調查數據的方式不一。

顧立雄表示,調查可能不夠客觀,我國很多相關數據,在該調查裡是不被採用的,金管會也有請倫敦辦公室同仁了解評比模式,與可參考改進的基礎,金管會將儘量開放多元性商品,台灣OBU(國際金融業務)也已有一定的成績在加強中,且提升金融機構的韌性與鼓勵產業的創新,建立短中長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