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低碳建築貢獻獎」於台北國際建材暨產品展頒獎

低碳建築產業發展協會林憲德副理事長(中),佛司特詹智超(左一),冠奕建設張水田(右一)。(攝影/黃子玲)
低碳建築產業發展協會林憲德副理事長(中),佛司特詹智超(左一),冠奕建設張水田(右一)。(攝影/黃子玲)

【記者莊宜真/台北報導】地球溫暖化、氣候變遷加速,人類文明岌岌可危。根據2015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的報告,全球建築物耗能量占全球總消耗能源的40%、其溫室氣體排放量占全球的33%,建築產業的減碳政策顯然是拯救人類文明的最緊急任務。

在碳經濟、碳交易的熱浪中,以碳足跡為指標的低碳建築產業發展是當前最重要的地球環保政策。2013年起,在科技部與內政部的輔導下,低碳建築產業發展協會LCBA採用生命週期碳足跡為評估指標,推動低碳建築、低碳建材、低碳工法、低碳設備之認證,至今已經認證了45棟「低碳建築」、21項「低碳建築產品與工法」、一件「低碳博覽會」、三家「低碳建築優質企業」,對我國低碳建築產業貢獻良多。這是史無前例,能夠以碳足跡、生命週期評估等科學指標揭露的環保貢獻,是挽救地球暖化、氣候變遷之最具體實踐。

為了表彰對「低碳建築」的特殊貢獻,低碳建築產業發展協會LCBA特別設立「低碳建築貢獻獎」,協會副理事長林憲德說:辦這個獎就是要讓社會認識低碳建築對社會很重要和貢獻。並於2019年12月14日31屆台北國際建材暨產品展開幕式,頒發給前述獲得「低碳建築產品、工法、低碳博覽會」相關認證的17家企業、廠家。這些獲獎得主的產品、工法、事業,均在低碳建築產業上有推動時機,且碳足跡揭露的見證下,具體達到6~84%的減碳效益。在今年剛結束的桃園農業博覽會,所有16場館全數獲得銀級以上低碳建築認證,全區獲得「低碳博覽會金質獎」。這些「低碳建築貢獻獎」得主,已寫下我國推動「低碳建築」的里程碑,值為社會楷模,特此表揚。

「低碳建築貢獻獎」名單、聯絡資訊與事蹟。-1(低碳建築聯盟LCBA提供)「低碳建築貢獻獎」名單、聯絡資訊與事蹟。(低碳建築聯盟LCBA提供)

獲獎的冠奕建設張水田說:「推動平價綠建築,就等同我們的產品110坪可以透過認證住戶們,為地球減碳效益等同種了8,700棵樹。」其最新建案碳足跡認證的深耕12期透天社區也已全面採用獲獎的佛司特採光通風天窗,可保持常態性的自然採光與散熱通風,讓屋內可同時享受日光浴、新鮮的空氣,大幅提升室內的居住品質,提供人們一個健康生活宅。 

自然採光與散熱通風,讓屋內可同時享受日光浴、新鮮的空氣。(佛司特提供)自然採光與散熱通風,讓屋內可同時享受日光浴、新鮮的空氣。(佛司特提供)
品岱JW生態工法受邀參與於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5,在COP25受邀展覽並以「解決水旱災等環境問題之實蹟」為主題發表演說,引起許多關心氣候議題的人士共鳴。JW生態工法已連續受邀參加COP21-25,得到聯合國媒體及全球總計2千多家機構的認可,包含官員、媒體、非政府組織、國際組織等。共有超過60個國家在現場簽署了使用JW生態工法解決環境問題的合約。 
一般透水鋪面(左圖)及JW生態工法(右圖)之比較,一般透水鋪面僅為表面透水,而JW生態工法則為全透水,可使雨水回歸土壤及地下水。(品岱提供)一般透水鋪面(左圖)及JW生態工法(右圖)之比較,一般透水鋪面僅為表面透水,而JW生態工法則為全透水,可使雨水回歸土壤及地下水。(品岱提供)
展出期間大會也安排數個與建築相關論壇,提供民眾參加探討,其中都市更新與住宅論壇中,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長蔡漢霖分享「台灣都市更新的未來」,盤點都更條例實行20年來的貢獻及結構性問題,一語中的,直指現行都更亂象與建言解決之道,讓目前陷入泥淖的都市更新推展顯現了希望的曙光。
防音需求,隔音門窗受到許多民眾與業者青睞。(平準工程提供)防音需求,隔音門窗受到許多民眾與業者青睞。(平準工程提供)

危老、室裝「防音」的主題,也關係到都市化密集住宅環境噪音影響生活品質,平準工程在全球性節能政策日益提高消費者需求下,也思索著如何融入「循環經濟」的一環,代理SONUSYS無軌隔音門窗,與德國海德魯集團轄下之WICONA建築系統合作,推廣各式斷熱門窗系統(包含提昇式橫拉門、斷熱帷幕牆……),提昇國內居住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