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罷韓挺韓同日 高警加強部署

罷韓、挺韓遊行21日登場,警方為避免雙方發生衝突,在捷運上共增1倍警力。圖為資料照。(「we CARE高雄」粉絲專頁提供)
罷韓、挺韓遊行21日登場,警方為避免雙方發生衝突,在捷運上共增1倍警力。圖為資料照。(「we CARE高雄」粉絲專頁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民間團體「wecare高雄」主辦的「罷韓」大遊行將於21日與「挺韓」大遊行時同舉行,高市警局向警政署調援上千人支援,預計當天部署約3,200名警力;雖然遊行不在同一地點,但警方為避免雙方民眾在捷運上相遇發生衝突,共增一倍警力,並列出3大衝突「熱區」。

高市警局16日下午召開大遊行應變會議,確認罷、挺韓大遊行各分局動員人力及缺少警力人數。警方表示,外傳挺韓遊行的流程有稍作修改,但目前尚未接獲改變遊行路線的申請,確切的警力部署未來將會統一說明,並強調一定會強力執法、防範未然、蒐證嚴辦。

除了維護兩支遊行隊伍的秩序和安全,為避免雙方在遊行前、後搭乘大眾運輸系統時發生衝突,在捷運站體方面,警力部署共8個小隊(含2個機動小隊),每小隊13人,共104名警力,維護3大站的月台、站體乘客安全,包含捷運高雄車站、左營高鐵站、美麗島站,是最可能發生衝突的「熱區」。其餘34個站體,各進駐1個小隊13人,共442名警力,保大特警也將巡守各站體。

至於捷運車廂內的安全,在當天遊行時段內,高雄捷運紅、橘線共有37班列車,每班列車有3個車廂。每個車廂安排2名制服警察巡邏、站崗,負責4個車廂門,達到車廂見警率100%;為了調節巡守車廂員警的體力,市警局增加一倍警力,共64組、384名制服警察輪班休息,更派出便衣警察埋伏其中,若遇衝突可立即壓制管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