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英超球星聲援新疆 央視停轉播惹議

厄齊爾指控中共對維吾爾族人的迫害,還抨擊那些在此問題上的閉口不言的穆斯林國家。(Getty Images)
厄齊爾指控中共對維吾爾族人的迫害,還抨擊那些在此問題上的閉口不言的穆斯林國家。(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英超的德國足球明星厄齊爾(Mesut Özil)12月13日在社交媒體發聲,抗議中共迫害新疆維吾爾人,這隨即引起了中共媒體的「口誅筆伐」,對其的「憤怒聲討」程度甚至超過2個月前對NBA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的程度。

厄齊爾指控中共對維吾爾族人的迫害,還抨擊那些在此問題上的閉口不言的穆斯林國家。隨後,中共央視取消了15日兵工廠與曼城的球賽直播。目前人們正在關注中共是否將展開針對英超足球聯賽的封殺行動。

厄齊爾的言論隨即在中共的媒體和網路上引起強烈反應。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和《環球時報》批評厄齊爾「沒管住自己的嘴」、「無恥謊言」、「干涉內政」等;中共網路和媒體稱厄齊爾比莫雷「還過分」。

今年10月,莫雷發了一條推文支持香港抗議者,雖然後來刪除,但是在中國境內和美國都引發強烈反彈。央視至今仍未對NBA籃球賽事解禁,騰訊雖已恢復對NBA其他球隊比賽的轉播,但繼續封殺火箭隊。美國很多國會議員紛紛指責NBA向中共屈膝,並表示支持莫雷。

事發後,厄齊爾目前效力的英國阿森納職業足球俱樂部與厄齊爾「切割」,發中文聲明稱「厄齊爾所發表的內容均為個人觀點,阿森納作為一家足球俱樂部一貫堅持不涉及政治的原則」。

31歲的厄齊爾是德國出生的土耳其後裔,曾效力德國國家足球隊,他因為跟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關係親密而在德國引發爭議。去年7月他離開了德國國家隊,現在效力英超。

厄齊爾在中國擁有很大知名度。他的中國球迷用其名字的中文諧音暱稱他為「272」。他的粉絲達到2,443萬人,是莫雷粉絲的100倍,其影響力遠超過莫雷,因為有網友說,「一個莫雷讓全美國的人都知道了香港,一個厄齊爾讓全歐洲的人都知道了新疆,下一個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