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金獎得主走出現代派泥潭 創歷史巨作

孔海燕女士和她的金獎巨型油畫作品《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攝影/戴兵)
孔海燕女士和她的金獎巨型油畫作品《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攝影/戴兵)

文/記者施萍
2019年新唐人第五屆「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獲獎名單公布,一幅名為《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以下簡稱《四二五》)的巨型油畫作品獲得金獎。

孔海燕女士和她的金獎巨型油畫作品《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攝影/戴兵)孔海燕女士和她的金獎巨型油畫作品《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攝影/戴兵)

作品作者、香港畫家孔海燕在獲獎後表示,這部反映宏大歷史事件作品的誕生過程,就是她從現代派畫家回歸到傳統寫實派畫家的過程;也是她個人在道德修養上的昇華過程;更是新唐人油畫大賽努力恢復人類傳統文化的一個真實的例證。

在現代派中走進死胡同

孔海燕從小學習傳統繪畫,1989年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中央美術學院,恰巧那年美院現代派畫室即第四畫室招生,所以她就進入現代派繪畫系學習。她在大學四年中努力把自己原來學的傳統畫法全部忘掉,完全扭轉成了現代派畫風;後來她又讀了中央美院的研究生,她當時接觸的都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現代派「大師」級的畫家。

「我那時受中共無神論的教育,不信有神,也不知道人有生死輪迴和善惡報應,不知道現代藝術的三大主題——『性、暴力、頹廢』是對人類的傷害,也是對自己的傷害。」

由於強調自我,一直畫色情、暴力、醜怪、冷漠的畫,孔海燕漸漸對人生也絕望了,「覺得死人比活著的人要好」,於是在大學時期就畫古墓古屍去了。畢業時她辦了第一個個人畫展,畫的全是骷髏;後來她在北京美術界已經小有名氣,曾經有人要付100萬人民幣買下她的畫。

「我那時是閉著眼睛往地獄裡走,無論什麼人、什麼理論都無法改變我,就像泡在黑水裡的白布無法再洗白一樣。」但是,有兩件事情引起了她對現代派藝術的思考。

第一件事情發生在她的兒子身上。她屋子的牆上掛著一幅自己畫的現代派作品,是一個裸女,眼睛空洞,一隻眼睛像瞎了一樣。她的一歲多的兒子一看見那幅畫就拚命哭鬧,她要是把畫翻過來,兒子就不哭了。她想起中國的老話說,小孩子眼睛能看到另外空間的東西,莫非那幅畫上面附有不好的靈體?

第二件事是在她舉辦第一次畫展時,她母親本來是要在展廳幫忙接待賓客的,但是媽媽卻怎麼也不願進展廳,說展廳裡呼呼冒著黑氣,讓人腦袋疼,而走出展廳後就「像走到另一個世界」了,頭就不疼了。

回歸傳統寫實之初

1993年的一天,她在街邊公園中偶遇了一個法輪功煉功點,橫幅上面的「真、善、忍」三個大字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她,她感覺這才是人應該遵循的原則,這才是人生的正確方向。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老師在書中告訴她,一幅畫上面帶有畫家本人以及被畫的人或物的一切信息。她終於明白了為什麼兒子和母親對自己畫的那些所謂現代派作品是那種反應了。

後來孔海燕放棄了現代藝術專業,轉行當了一名美術老師。2014年新唐人舉辦油畫比賽的時候,已經移民香港多年的孔海燕想重拾畫筆參賽。但是她不知道畫什麼。在要求自己「畫準畫像」的過程中,孔海燕初嘗自我挑戰與放棄的艱難,最後她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畫出了一幅小男孩的寫實畫,參加了新唐人第四屆油畫大賽,獲得了人文獎。

「那次的獲獎像是我的藝術道路上的一個指路燈,鼓勵我繼續在回歸傳統的路上往前走,繼續畫寫實。」

《四二五》的創作過程

1999年4月25日那天,孔海燕就在府右街上,參加了「四二五」萬人上訪活動。作為這個歷史事件的親歷者,她一直想把「四二五法輪功學員大上訪」這一歷史事件搬上畫布。這是孔海燕第一次從事寫實畫的創作工作,難度之大不可想像。

孔海燕在《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的創作中。(孔海燕提供)孔海燕在《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的創作中。(孔海燕提供)

首先,她不會構圖。她說,「我絞盡腦汁地去構思,畫了很多構圖,但都是照歷史照片畫的,看上去只是整理了一些素材,不像創作。」

孔海燕在《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的創作中。(孔海燕提供)孔海燕在《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的創作中。(孔海燕提供)

她於是向「真善忍美展」的畫家老師請教、學習,這個過程也是很痛苦的。過去頭腦中的現代派觀念和技法與老師們指導的傳統寫實理念經常發生衝突。孔海燕說,「尋找正確創作方法的過程,古今中外真正能解決問題的創作理念寥寥無幾,而且談的也多是技法,沒人去講心法,可心法才是決定是否會創作的關鍵,但是心法就牽扯到改變藝術家本人的人格和內心世界的問題了。」

在畫家修煉者的幫助下,她領悟到,這幅畫要表現修煉人純淨、善良、祥和的心態——所以要用橫向的長幅、水平且平行這種很強的形式感構圖;要表現法輪功學員們對信仰的堅定與堅毅,所以畫中間要放上垂直站立的人群;要展現歷史上的那天街道上的上萬人群,畫的左邊要以透視表現遠去的街道和望不到邊的人群;要突出法輪功學員敢冒生命危險向政府請願的壯舉,畫的主題要有三組主要人物給警察講真相;暗示當時中共山雨欲來的鎮壓惡勢力,要在畫頂部放上黑雲;向觀眾傳遞偉大的佛法無所不能與無所不在的威嚴與神奇,要在畫中的上部空間中畫上飛舞的法輪……

為了還原表現當年「四二五」萬人上訪的真實場景,她力求尊重歷史,在五年內找了近400個海外法輪功學員做模特兒。所以現在這幅畫上面的每一個形象都是有名有姓的真人,這在古今中外的歷史畫或者肖像畫中都絕無僅有。

孔海燕的創作中,畫了近400個真人的肖像。(孔海燕提供)孔海燕的創作中,畫了近400個真人的肖像。(孔海燕提供)

在用油的方法上,孔海燕使用了歐洲的傳統的多層罩染法,即一層一層上,邊畫邊跟一位「真善忍美展」的修煉人畫家學習。「我每買一種顏色都請教專家。」她說,因為有的顏色的化學成分相剋,「比如群青含硫,如果碰到含鐵的顏色就會變黑,我就用鈷藍和深鈷紫來調成群青……所以,這幅畫能保證百年顏色都不會變。」

她按照歐洲北方文藝復興時期聖像畫的要求,力求莊重、平靜、嚴謹和精緻,為此她做了大量的考證工作,研究了府右街的結構,牆、地磚、井蓋是什麼樣的、有多少種樹,它們的生態和枝葉是什麼樣的……因為她不能回國,她就在香港找同樣的東西。五年下來,孔海燕終於完成了這部具有非凡紀念意義的畫作。

孔海燕在《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的創作中。(孔海燕提供)孔海燕在《一九九九年四月二十五日》的創作中。(孔海燕提供)

現在,孔海燕非常清楚自己的責任。她說,就像這次大賽評委主席張崑侖教授寫的《惜緣》裡講的那樣,「我應努力提高層次,放下自我名利,只為眾生負責,為提升人類文明負責,『不做庸匠做美神』。」

孔海燕,一個經過了從傳統到現代派,又從現代派回歸傳統這一痛苦掙扎過程的畫家,認識到了人類藝術的真諦和使命,那就是——「要給人真善美的感受,要給人光明向上的能量信息,要讓人嚮往善良與美好,要喚起人對神的虔誠信仰。」

孔海燕的作品《四二五》獲得了本次比賽的金獎。她說她最大的心願是讓觀眾能夠通過這幅油畫,了解法輪功學員,了解他們為什麼冒著生命危險去政府講真相,以及當代的現實,即今天在中國大陸仍然發生著對法輪功修煉者的殘酷迫害。

她希望看到這幅畫的所有觀眾都能夠選擇正義的立場,為自己選擇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