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董念台恐嚇檢警 北檢:追查與統促黨關係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統促黨總裁「白狼」張安樂之子張瑋所經營的華夏大地旅行社,涉嫌暗渡中國公務員非法入台而遭檢警搜索。再生受刑人中心社長董念台為聲援他,於18日揚言懸賞百萬元肢體暴力獎金,要「教育」檢警配偶及子女;為此,北檢19日傳喚董念台到案,將釐清是否與統促黨金流有關。

董念台18日向北檢按鈴告發,指控張瑋案承辦檢察官林達、移民署長邱豐光、刑事局長黃明昭等3人涉濫權,並提出懸賞啟事,提供百萬元「肢體暴力」獎金,凡提供上述3人的配偶、子女的姓名、工作場所、電話者,頒發10萬元;若掌握檢警調人員涉不法的證據,願配合再生受刑人中心提告者,頒發30萬元。

北檢得知後,發出新聞稿痛批董念台「目無法紀」,於社群網站及北檢大門外,公然恐嚇依法執行職務的公務員,該行為已觸犯《刑法》恐嚇執法人員及煽惑他人犯罪等罪嫌,並立即分案調查,指揮刑事局從嚴從速偵辦;若再有類似行為,如符合現行犯規定者,即依《刑事訴訟法》規定逕行逮捕,以維法紀。

北檢19日上午傳喚董念台到案說明,經訊問1個多小時後,據悉,檢察官僅進行簡單的人別訊問及提示案由,尚未進入實質調查,後續由刑事局帶回偵訊,並將釐清董念台要提供的百萬元,是否與統促黨金流有關。

董念台離開北檢時表示,入台證是移民署發放的,旅行社也登記合法,《兩岸條例》行使那麼多年,到選舉前才偵辦張瑋,感覺是在羅織罪名,因此才一時興起寫了懸賞啟事,只是一種表達方式,動機並沒有外界想的那麼嚴重,「獎金是我自備,不可能是白狼指使,我們已經4個月沒見面了。」

但董念台已於庭訊時認錯,事後並2度向檢警公開鞠躬道歉。他表示,身為再生受刑人服務中心負責人,一時的魯莽帶給社會不良示範,因此鄭重向司法單位、邱豐光、黃明昭、林達,還有他們的家人、子女鄭重道歉。若造成司法上的傷害,或日後的不良影響,他願意接受跟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