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十大新聞:929反極權大遊行

2019年9月29日,為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5大訴求,數個公民團體於台北發起「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記者陳柏州/攝影)
2019年9月29日,為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5大訴求,數個公民團體於台北發起「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林紫馨/台北報導】2019年9月29日,為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5大訴求,以對抗中共的極權,數個公民團體於台北發起「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同時在台灣建立庇護香港民眾的機制。這場遊行的路線長達4公里,經主辦單位統計,共超過10萬人到場參與。 

除了在台北立法院,當日下午在高雄凹子底公園、台南忠義國小、花蓮中山公園和台東美術館也都舉行撐港活動,全台遍地開花。據主辦單位發布的連署書指出,全球當週至少有20個國家、60個城市一同舉辦「全球反極權」的遊行跟集會,以支持香港人抵抗中共極權的行動。

據主辦單位提供的連署書指出,反送中抗爭因《逃犯條例》的修例而起,也暴露出香港的法治問題,其中最重要的,還是因為中共違背原先的承諾,讓香港維持自治政體,即特首、立法會的全面普選(雙真普選),導致香港的民意沸騰。

雖然港府已撤回《逃犯條例》,但香港人所爭取的,並非一時的成功,而是追求民主自治以及真正的自由政體,「若無自治,相似破壞民主自由的法案,總有再回來的一天。」

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許多香港人已感受到香港政權局面變得惡劣,政府利用警察對民眾進行政治逮捕跟政治監控,已有許多港人為避免遭到港警政治監控而來到台灣,因此,希望台灣政府可以提供完整的庇護機制,成為香港抗爭者最大的後援,讓香港人能更安全的站在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