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12月消費信心創新高 專家:資金或流入房市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公布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的總數為84.28點,較上月大幅上升3.91點,創8個月新高,其中六項指標,僅國內物價指標下降。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雖然台商回流造成民間投資成長,但有些資金可能流入股市、房市,支撐今年國內經濟成長是內需,今年台灣經濟呈現「外冷內熱」情況。

受美中貿易戰緩和、台商回流的影響,有些資金不見得直接回到實體經濟上,最有可能流到台灣股票市場,但到了高點,資金可能從股票市場撤出。在這次調查六項分項指標,上升幅度最大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12月調查為65.60點,較上個月調查結果上升11.1點。

吳大任指出,過去兩、三個月前股市信心維持在低檔,由於香港反送中局勢未明、台商回流帶動資金回來台灣,最直接進入股市,最近一個月已到一萬兩千點,很快破歷史高點,這本身也是風險,有些資金可能從股市移轉到房市的機會很大,目前房地產的市況呈現北溫南熱,未來5至10年中南部發展可能會超越北部。

上升幅度最少的指標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12月調查結果為111.65點,較月上升2.6點,創96(2007)年11月以來新高,在台灣總統大選前不會有太大的波動,但卻從今年9月首次由悲觀轉為樂觀,至今已保持樂觀4個月。

而唯一下降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調查結果為53.05點,較上月下降2.95點,代表中度悲觀,吳大任表示,也顯示國人對物價上張的憂心是滿高的,加上工資上漲可能反應在物價水準上面。